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水清岸绿景美人欢笑!巴州这条河道“颜值”在线

【2022-11-01】【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年来,巴州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系列指示要求,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绘就出一幅革命老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新画卷。

  津桥湖湿地公园位于渠江流域上游,经嘉陵江干流汇入长江上游。曾经的津桥湖水质清澈,随着周边居住人口增多,小区污水管网失修,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水质逐渐恶化,泡沫、塑料袋等漂浮物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当地居民叫苦不迭。经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判定为劣Ⅴ类水质,呈中度富营养化,津桥湖周边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也被群众投诉举报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并纳入整改。

津桥湖整治前后

  “自从这里修建学校和居民区后,没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污水沟,又脏又臭。”说起之前的津桥湖,市民罗德银直摇头。

  四川省巴中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绍斌介绍,该站每年不定期对巴河沿线入河排污口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指标进行水质监督监测,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水环境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确保各排污口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发现排污口存在的问题只是第一步,如何进行治理才是重中之重。为此,巴州区坚持把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提升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启动,对城区地下管网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存在的管网堵塞、管道破损、支管接入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摸底,制定“一地一策”治理方案,对正在改造的合流制管网区域全部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网,做到既改“面子”,又改“里子”,不断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系统。

  区住建局局长胡川表示,该局对城区17条主要街道的雨污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分流、修缮等措施。同时,在城郊接合部新增15公里管网,实现了城区雨污管网全覆盖,全区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

  “通过改造提升,津桥湖的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水也更清澈了。平时我们在这里打太极、唱歌、跳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市民罗英德笑着说。

  污水管网的完善,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水直排乱排的问题。如何让污水变清水?污水处理厂通过引进行业领先成熟的A²O污水处理工艺,从污水进入提升泵站,汇入生化池处理,到终沉池净化,最后进入滤池进行分离,一体化的处理流程让出水指标全部达到一级A标排放标准。

  巴中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曹荣表示,“目前,厂内实际处理能力在7.5万吨至8万吨,出水各项指标均优于一级A标,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压力,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

  近年来,巴州区努力打造美丽中国老区样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3条城市黑臭水体、12个入河排污口得到有效整治,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24座、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7处,完成45个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入列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巴中城区津桥湖、李家堰等5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整治。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