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鼎山镇:新增车位300余个、投放共享电动车100辆…… 打好“组合拳” 场镇“换新颜”

【2023-11-09】【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当前,各地各部门纷纷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创文工作,乡镇也不例外。近日,记者从巴州区鼎山镇了解到,该镇结合“群众诉求大起底”,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从身边小事做起、从问题源头抓起、从群众关切的事干起,让群众从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盘活“闲置地”破解“停车难”

  场镇新增车位300余个

  11月4日上午,记者从巴城出发,1小时的车程就来到鼎山镇。赶集日的场镇街道,前来采买的居民熙来攘往,一派热闹的生活景象。

  乡镇的创建工作,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基本。作为巴州区一个人口规模较大的乡镇,如何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鼎山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永林介绍,在开展创文工作中,该镇通过居民走访、入户问卷等方式打捞群众诉求,多渠道收集居民对于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增设车位”。

  根据反映的情况和前期走访调查,鼎山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重点区域划分、重点场所整合,挖掘可利用停车资源,破解群众的停车难题。“新建的第一个停车场位于杨家湾附近,以前那边脏乱差情况突出,不仅有周边居民在此种菜,还有搭建的各种棚子。在治理中通过协商沟通、拆除违建、平整地面等措施改造为停车场,规划车位80个。”陈永林告诉记者,第二个停车场位于侨都华联超市附近,共有车位68个。此处之前是晒坝,荒废很多年,于是便通过盘活资源将此改造为停车场,极大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记者现场看到,该停车场周边也新建了公厕等便民设施。

改造前的南大街

  除了改建停车场,鼎山镇南大街的改造也是变化之一。此前,南大街宽4.5米,路面严重破损,车辆随意停放、秩序混乱,拥堵等情况也经常出现。升级改造后,街面扩宽至24米,路面黑化,配套路灯40余盏,增设减速带、人行道,并在街道两侧规划停车位158个。“如今我们再不用为停车难烦恼,出门心情都好很多!”居民张晓琼高兴地说。

改造后的南大街街面扩宽、路面黑化,并在两侧增设了停车位

  鼎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鹏介绍,截至目前,鼎山镇共增设停车位306个。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将创文工作与群众诉求相结合,有效提升镇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让闲置空间变身成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空间”。

  投放共享电动车100辆

  群众出行更低碳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中,整齐停放在场镇部分路段的一辆辆共享电动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者走近一看,车筐内整齐摆放着骑行头盔,一旁有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车辆进行检查维护。“自从镇上有了共享电动车,我们日常出行便捷多啦!”对于场镇投入使用的共享电动车,周末放假回家的程大峰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以前取快递走路要20多分钟才到,现在骑车3分钟搞定,随时随地低碳出行。

增设的共享电动车方便了乡镇居民出行

  据悉,为缓解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需求,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鼎山镇党委政府多次协调各共享电动车企业,提出将场镇区域纳入运营范围的需求。“在前期规划选址阶段,我们在做好用户需求调研、点位实地考察的基础之上,也合理安排了共享电动车停放点的位置、区域面积以及投放的数量。”鼎山镇项目办主任王宇洪介绍,今年9月,该镇与自由行共享电动车企业合作,共在场镇街道投放共享电动车100辆。

  如今,一辆辆绿色共享电动车的入驻给鼎山镇也带来了绿色出行新选择,切实打通了场镇居民出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志愿者小王说,在日常管理中,他们会引导居民有序停放共享电动车,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镇生活环境,让共享电动车也成为鼎山镇的一道靓丽风景。

  创文氛围浓厚

  居民知晓率参与度不断提高

  走在鼎山镇的街巷,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创文宣传牌和公益广告。杨鹏介绍,为进一步营造创文工作的浓厚氛围,该镇首先将创文氛围营造、提高居民知晓率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不仅在场镇大街小巷所有路灯杆上新设置创文宣传牌108个,还常态化发放宣传资料、全覆盖开展问卷调查,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氛围营造带来的影响如何?在此工作10年的环卫工人何凤英最有发言权。她告诉记者,她是鼎山镇居民,虽然每天干着重复的工作,但近几年来,她在工作中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通过创文,大部分居民知晓率高了,文明素质自然也提高很多,乱扔乱甩现象逐日减少。”何凤英说完,一旁的商铺老板董大强接着说:“镇上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不能光看不动,也自觉把自家店门前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不仅如此,在创文工作中,该镇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治理。一是在管线规范上下功夫,利用南大街改造工程,将南大街两边的所有网线一律实行地埋,同时组织电信、联通、移动、四川广电四家通信公司再次对场镇上现有的网线重新捆扎,清除空中飞线、各种废线,使场镇形象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污水整治上下功夫,对部分地段的主线管网进行更换,对破损管网及井盖进行修复,确保所有污水进管排放。此外,该镇新建灯光篮球场,增设了乒乓球台、健身设施等,满足居民锻炼需求。

  “创文所带来的影响是润物无声的,但效果肉眼可见!”采访中,不少居民纷纷表示,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便民服务,都在一点一滴中变得更好,真正做到了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