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天马山镇狮子寨村:巧借东西部协作“东风” “四位一体”成功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1-02】【来源:四川在线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折边、粘合、熨烫,短短十来分钟,一堆七零八散的原材料在工人们的翻腾下,摇身变成了一件精致时尚的无痕内衣。”近日,在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镇的义乌巴州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车间,由狮子寨村组织的27名村民结束前期培训正式“上岗”,开启了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新征程。

△狮子寨村的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基地

  除了红红火火的来料加工基地,近年来,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天马山镇狮子寨村通过“引能人强班子、挑产业塑品牌、延链条拓渠道、联利益强治理”四位一体路径,成功引入省外优秀企业人才余安波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发展起茶叶、李子采摘园和160亩有机蔬菜园,并整合闲置农房、宅基地整村打造民宿,组建起全市首个参与市场经营服务的“强村公司”,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成为巴州区首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的“明星村”。

  2021年以来,该村先后获得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等众多省市荣誉,今年9月,该村更成功入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引能人强班子:凝聚民心让全村发展更加有力量

  狮子寨村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镇,距巴城30公里,毗邻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全村总共249户781人,是当地人口数量较少的脱贫村。前些年,因村里缺少特色产业,年轻人大都选择进城务工,村里常住人口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日积月累,这个村子最终“熬”成了全镇村干部老龄化最为严重的村庄,连村支书的后备人选都没有。

  2020年下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迫在眉睫。镇上相看、村里考察,因东西部协作从外地来巴投资的“茶老板”余安波进入了大家的视线。能带来资金、人才、技术,能带动群众致富,余安波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

△狮子寨村一角

  2021年1月15日,通过组织提名,这位1987年出身重庆农村、且曾在500强企业做过人力资源的年轻小伙,成为狮子寨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也是打破传统“村内选人”模式推举出的巴中首位外省籍村支书。

△狮子寨村村民大会“民生诉求大起底”

  “村里现状如何,村子要如何发展,老百姓需求是什么?”刚上任的余安波通过3个月的挨家挨户入户访、坝坝会,以及市民诉求“大起底”活动,发现该村存在村委班子青黄不接、干群关系紧张、道路用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务工费拖欠、村级历年负债等8类问题300余条。这些问题严重阻碍着狮子寨村的发展。

  很快,事情迎来转机。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中石化对口帮扶的深入推进,加上村委积极汇报争取,2年间,狮子寨村硬化组道6.5公里,整理病塘7口、新建休闲运动广场2个、日间照料中心1个,偿还村级债务12.2万,解决拖欠劳务费20余万元,当初的8类最主要的问题得到全部化解,彻底消除了村集体发展后顾之忧。

  同时,狮子寨村与毗邻的寺岭村、茶园村、天南村党支部及天马山镇茶旅产业党支部共同组建党建联盟,通过“三会一课”,扎实组织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学习新精神、新理念、新模式。2021年来,该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2名,党员转正1名,培养90后大学文化后备人才3名,为全村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全村干部群众发展后劲空前高涨。

  挑产业塑品牌:盘活乡村资源村民收入渠道更宽泛

  “在农村,正常1斤土豆可以卖多少钱?田地里收购1元顶天,炸成土豆可能卖5元,制成麻辣串或炒成酸辣土豆丝,是否可以卖到20元?加工成薯片呢?”在余安波看来,如果不进行深加工和附加值提升,传统农业很难让村民致富。

  离巴中城区较近、毗邻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良,这是狮子寨村的优势。通过大家系统梳理,很快,狮子寨村未来发展蓝图被勾勒出来——走“农旅”融合的路子,将文旅康养作为首位产业发展。

△东西部协作的茶叶产业

  “闲置民房可以组团来发展民宿,闲置山坪塘可以做成钓场,村里现有300亩茶园、200亩李园,以及成片的高标准农田可以规模种植粮油、果蔬,走农旅观光采摘以及共享路线;村上年出栏量2000头生猪养殖场,可以在年底举办年猪节、庖汤宴……”余安波发现,找准了方向,有了载体,乡村振兴处处是生机。

  去年狮子寨村对可以进行民宿打造的闲置农房进行统计,共78间,其中17间装修配套相对完善的农房成功改造成民宿,一经推出,因实惠的价格,备受游客青睐。

△狮子寨村民房改造成的民宿

  此外,为进一步突出狮子寨村农产品的“自然、绿色、生态、有机”特色,提升农产品吸引力和附加值,该村先后培育打造了“天马味道”“巴山叶遇”“鸠坑土茶”“五马槽生态茶园”等本土农产品区域品牌,把“土特产”做成“品牌菜”,并利用“川产东出,浙产西进”东西部协作双循环体系,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订单销售模式,通往浙江及东部发达地区,实现“本地造”增值。

  通过不断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该村已建成民宿客房27间,在建1200㎡即将投入运营,开发乡村农家乐3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6家、酒厂1家,发展李子、茶叶采摘体验园450余亩,集体经济规模日趋壮大。

  延链条拓渠道:连片带动让全村发展更具生命力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另一个“难啃的骨头”,但狮子寨村却另辟蹊径,开创了集体经济参与市场经营服务的经济联合体先河。

△村委8名大学生集中办公场景

  “这是我们村属企业的新员工,他们都是大学生。”在狮子寨村委办公区,8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格外醒目。据余安波介绍,因村上经营人才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亟需懂得市场、开拓市场的年轻人,于是当地的首个“强村公司”应运而生。

  2021年7月,由狮子寨村主导,与周边4个村共同打造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巴中市寺南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经营业务涵盖农产品种植加工、广告传媒、劳务服务、工程承建、餐饮旅游等行业。对内科学整合与配置农村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对外市场化运作拓展经营业务创收。公司创办一年多来,营收超200万元,利润超50万元,带动入股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万元,同时为当地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实现农户和集体经济双增收。

  在农村,余安波时常因村民辛辛苦苦种植的当季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坏掉而痛心,然而经过初加工不仅可以延长保质期,还可以提升附加值,实现错峰销售,这也更加坚定全村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的想法,“到时候,香肠腊肉、萝卜白菜都能直接变成商品,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在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的支持下,今年狮子寨村还建起了1个面积近2000㎡的农副产品加工收储厂,并同步配套技能培训中心、订单展示服务中心等生产运营设施。

  为进一步拓展该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挖掘出一批能力突出、理念先进的致富带头人,2022年,狮子寨村先后参加电商技能培训2期,培育人才5人。同时积极对接淘宝、京东、拼多多、“832扶贫”等电商平台,成功上架产品9款,带动销售李子、茶叶、土鸡、野生菌、腊肉等农产品50万元以上。

  如今,狮子寨村还派出2名年轻人到义乌学习短视频电商,并打算组建起自己的短视频拍摄和营销团队,推广本村及周边农特产品。

  联利益强治理:让乡村业态更多元乡风更文明

  “在农村,许多年轻劳动力外出,田地荒芜情况十分普遍。”在狮子寨村,因之前业主原因,160亩高标准农田没了主,为防止田地荒芜,村集体与村民们签订3年一次“代耕代租”协议,即村集体以免租金耕种,并帮忙招租,业主租赁租金全部给村民,确保村民有稳定园区务工收入。

△村里的茶叶产业

  为进一步联农带农实现多方共赢,狮子寨村构建“企业+村集体+村民”利益联结机制,依托社会资本、管理模式、营销渠道等优势推动园区建设,变“利益独享”为“多方共赢”。一方面,引导入村企业与村集体签订承包经营协议,按年享受固定分红。同时通过需求引荐、矛盾协调、劳务派遣等,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管理服务分红1.5万元。分红资金用于村集体增设公益性岗位的工资补贴、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等,促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另一方面,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园区务工,村民除每年获得固定租金收益外,还可获得60~300元/天的务工收入。据统计,通过“强村公司”,狮子寨村一年劳务带动300多万,土地租金50多万,农产品收购30余万。

  “一个村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我们可以打破行政区划局限,联动整合周边村的资源力量,形成合力。”狮子寨村通过整合周边4个村3000余人,打造区域劳动力市场,与外界进行业务接缆及用工分配,实现人力资源统筹,并逐步延伸到天马山镇,让全镇的4个茶叶加工厂、2个来料加工点和1个农产品初级加工厂实现有机联动。

  在经济产业基础逐步夯实的同时,狮子寨村还同步通过“道德银行”公益岗位积分兑换、大学生暑期关爱夏令营活动、每周五坝坝电影、定期村集体义务劳动等方式深化乡村治理,并创新组建聚居点业主委员会,完善全村一站式服务中心(代办点)等方式,让乡村更美、民风更纯。

  “下一步,我们村还将规划狮子寨村农特产品体验馆,并争取每年春节有村晚,并致力打造全市康养旅游名村,让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归属感。”在余安波看来,随着市场化路子的逐步深入,以及狮子寨村乡村IP形象的进一步提升,村委干部和村民齐心协力,狮子寨村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