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2023-03-08】【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2月17日,随着冲击钻、抓斗机、挖掘机等设备陆续进入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总投资8706万元的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实施。今年2月28日,工程参建各方历经370多个昼夜,完成全部合同工程内容,经验收组核查,同意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俯瞰化成水库主坝。

  化成水库于上世纪60年代修建,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城镇居民生活供水的中型水库。运行多年后,水库大坝、溢洪道等多处出现病险情。

  “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建设任务为:对大坝、溢洪道、放水底洞、左右干渠、西干渠取水口等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以及建设水库信息化管理系统等。”3月3日,化成水库运行保护中心主任柏剑锋向记者介绍道。

  自开工以来,化成水库运行保护中心同时间赛跑,高效组织施工材料、人员机械,24小时3班作业、多点开建,同时兼顾保障3万余亩灌区农业灌溉用水和20万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于今年2月完成合同工程建设,比合同工期提前1个月。

  水库除险加固作为一项涉及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工程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工程监理要时刻紧盯施工重要环节,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双提升。“纵向增墙体宽0.6米,最深处可达50米左右,对施工工艺要求比较高,施工难度较大。”技术员谭超介绍,现场主要采用钻机成孔法,抓斗成槽,挖槽完成后下放钢筋笼,其下再放接头管,吊车下放导管,用导管法均衡浇筑水下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设计要求,在纵向增墙体上插入间距为1米的钢筋,从而保证大坝的防水性和牢固性。

  “为治理大坝底部渗水问题,同时在施工中不降低水位、不破坏大坝的稳定性及整体性,施工方采用技术含量高、效益明显的纵向增墙体工程工艺,确保全面提升化成水库安全运行效能。”柏剑锋说,工程通过完工验收后,将进一步发挥灌溉、供水、防洪、旅游等工程效益,确保下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刘仲贤介绍,之所以该工程能够优质高效地完成,是因为做实了前期争取立项工作,成功挤入2021年投资计划盘子,为项目实施抢得了政策先机。除此之外,因为该工程在2022年全省通报上半年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中进入红榜,入列全省7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度和投资完成率排行榜第一名,争取到了省级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化成水库发展史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当年与3万名民工一同全程参与了化成水库的修建,周永开任指挥长,到工地调查研究,面对面指导,切切实实解决了一系列问题,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化成水库由最初的农业灌溉和防汛保安,逐渐发展成为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巴城“后花园”。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