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居家房产

住建部:2023房地产工作重在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

【2023-01-18】【来源:新华社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经济参考报》1月18日刊发文章《住建部:2023房地产工作重在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文章称,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回顾了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与新时代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分析新征程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房地产工作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重点从稳预期、防风险、促转型三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稳预期,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市场信心,努力保持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同住宅产业发展相协调,严控投机炒房。

  防范风险方面,要“抓两头、带中间”,以“慢撒气”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一头”抓出险房企,一方面帮助企业自救,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该破产的破产,该追责的追责,不让违法违规者“金蝉脱壳”,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做好保交楼工作。同时,支持优质国企、民企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促进转型,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会议强调,各项制度要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到位。要大力提高住房品质,形成房屋安全长效机制,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等制度,让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有依据、有保障。

  在此背景下,会议提出,2023年工作将整体围绕“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这个主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精准施策。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此外,进一步加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保障力度。会议透露,2023年,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新开工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60万套(间)。积极实施城市更新。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新开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万公里以上,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万公里以上。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此次会议再次明确要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市场信心。预计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仍是政策着力点。同时,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保租房覆盖面积有望扩大。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