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线上+线下”集中公开放榜 公开到群众心坎上

【2023-01-16】【来源:人民网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我们三姊妹,我和大姐读大学,我在抖音平台看到龙台村在公开放榜,我想问一下,我们家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政策可以享受?”在成都读大学的李苏苏通过网络直播间连线,参加了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2022年度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进行政策咨询,镇村工作人员在线为网友答疑。本次网络直播共吸引20.8万人观看,100余名网友参与留言,8名网友通过直播间进行线上问榜。

巴州区水宁寺镇干部在活动现场通过网络直播为线上群众宣传解答惠民惠农政策。巴州区纪委监委会供图
 

  针对补贴资金日常公示存在的内容“零散化”、形式“单一化”,以及部分留守老人看不懂、也不会使用智能终端设备网上查看,在外务工人员看不到等问题,趁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之际,在巴中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巴州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财政局、区民政局等惠民惠农政策主管部门,梳理群众受益最广、关注最高的最低生活保障、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等1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开展集中公开放榜活动。

  在2023年1月14日至2月6日期间,分三批在296个村(社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向乡亲们送出“新年大礼”,让春节既有年味,更有“廉”味。

  为了促进公开公示全覆盖,巴州区创新运用“线上+线下”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在外务工不能返乡的村民通过网络直播连线参与问询,并通过地方财政部门“发榜”、乡镇(街道)“唱榜”、群众“问榜”、村(社区)“答榜”、部门“核榜”、纪委“监榜”,把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晒”在阳光下。

  “三组焦国刚,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6.06元;四组卢耀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78.21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63.88元……”2023年1月15日一大早,“村村响”的播报声音回响在雪花飞舞的山村,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在外务工返乡的村民张兵吃过早饭,就径直来到村委会看榜,像张兵一样来的人还不少。村民们聚集在村委会的集中公开榜前,在榜单上查看各户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龙台村村民就地力补贴发放标准进行现场问榜。巴州区纪委监委会供图
 

  “我想请问政府一直要求便民利民,但我父亲年龄大,去年腿又受了伤,现在路都没法走,听说认证养老保险还是要本人到镇上去,我只有把他背着去。这便民怎么体现呢?”水宁寺镇龙台村村民李荣昌的现场质问一针见血。

  “以前确实需要到镇上去,现在可以通过四川人社APP,为家里老人进行认证。同时,我们镇便民服务中心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也会提供上门服务,你提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我们在宣传方面还存在差距,上门服务认证还不到位,我们将尽快组织干部上门服务。”镇便民中心主任杨军平现场承诺。

  “李荣昌这种情况你们掌握没有?你们提供过上门服务没?这种情况全镇还有多少户?心里有没得底?下一步怎么办?”水宁寺镇纪委书记赖强当场追问,让现场的镇村干部红了脸、出了汗。除了现场追问,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纪委监督席,现场收集群众社情民意、受理投诉举报问题线索。

水宁寺镇工作人员就村民询问的养老保险认证政策进行答榜。巴州区纪委监委会供图
 

  答榜环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要对群众政策咨询、现场质询的事项进行解答,能够即时答复的要当场回应,不能即时答复的要在学习政策、核实情况等工作后,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通知、短信告知等方式尽快答复。

  “我常年在外务工,今年春节回来参加了这次公开放榜,我觉得非常‘阳光’,老百姓提问,干部解答,纪委监督,让我们老百姓更加明白自己享受的惠民政策。”龙台村村民杨俊说。

巴州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户走访、送榜到户、收集问题线索。巴州区纪委监委会供图
 

  放榜活动结束后,巴州区纪检监察干部还来到村上个别行动不方便,无法参加现场问榜的群众家中开展入户走访,与他们话家常、聊近况,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榜单送到他们手中,并详细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兑现情况,收集反映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线索。

  “我们将持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公开放榜,推动纪委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贯通融合,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延伸监督,查找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和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艳表示。

  集中公开放榜,让农户和返乡务工人员对每一笔款项都一目了然。让惠民惠农资金在老百姓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据悉,巴州区集中公开放榜活动共涉及群众179960户、456734人、资金2.34亿元。截至目前,在第一批放榜活动中,全区共收集到群众“问榜”问题149个,现场“答榜”问题145个,需要进一步“核榜”问题4个,推动问题整改15个。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