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集体经济“壮”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2-08-15】【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刘晓慧 王灼华 杨芳】【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切好的土豆片要过下水,要均匀放在烘干架上,这样烘干的土豆片金黄金黄,卖相好。”在巴州区白庙乡百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金银花初加工基地,村委会副主任王仕洲一边示范一边讲解。

  百花村位于白庙乡场镇东部,距场镇0.5公里,下辖6个社,621户2000余人。早些年,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生产及外出务工,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有限。“交通条件不好,运输成本还高,没有发展起来,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谈及过去,王仕洲直摇头。

  如何将劳动力留住?怎样增加老百姓收入,让百花村焕发生机?村“两委”积极探索,因地制宜,通过项目推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百花村利用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修建烘干厂房,购买烘干设备,成立了百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金银花初加工基地。基地成立初期,只加工金银花,品种单一、规模较小。村“两委”经过商量讨论,打起了应季农产品的“主意”。

  “烘干厂房春季可烘干竹笋、茶叶;夏季有金银花、豇豆;秋季有红薯、菊花;冬季有萝卜等。确保四季都有作物可加工,全年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了这样的想法,基地发展渐渐步入正轨。

  百花村党总支书记赵俊介绍,自今年5月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加工烘干金银花2000余斤,土豆片、豇豆等1000余斤,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

  集体经济逐步发展起来,就近就业问题相应得到了解决,村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基地有活就来,能照顾到家人的同时,还可以赚点钱贴补家用。”村民向桂蓉因丈夫脚受伤,行动不便,6月份便从外地回了老家,经人介绍,来到基地做零工,“多一份收入就多一份保障,在这里工作还是很不错。”

  “一个月有十几天都在这边,每天有100元的工钱。其余时间也能顾上家里的农活,两边都不耽误。”“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哪儿有活,叫上一声,我们就去!”基地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一幅乡村蝶变画卷徐徐展开。

  产业兴,百业兴。除初加工基地,百花村还集体种植了30亩金银花,并通过盘活零星撂荒地、流转村级塘库堰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下一步打算注册干货商标,努力打开市场,搭建销售网络,将优质的干货产品销售出去。”赵俊信心满满,解决好这些问题,百花村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