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天马山 赴一场浪漫之约

【2022-07-15】【来源:区委宣传部 谭靖凡 吴政】【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同视角下的天马山仪态万千。从空中俯瞰,起伏腾挪的山体脊线,宛如一匹插着双翅的骏马,云雾缭绕时翩翩欲飞。

  古往今来,众多美丽的传说,给天马山蒙上了神秘浪漫的色彩。来这里,能满足人们天马行空的幻想,夫妻藤、“金蝉托妻”的存在,又印证了这是一座浪漫之山、爱情之山。

  以康养为主题,以爱情为主轴,巴州区着力打造“一轴五卷十四景”,向人们呈现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穿行茫茫林海,漫步悠悠古道,赴一场浪漫之约。

  放空身心

  来一场天马行空之旅

  相传远古时期,天马因为一段私情而触怒天帝,被逐出天庭。它挥动双翅脚踩祥云,身后还跟着五匹小马,在天地之间神游一番后,最后降临凡间,驻足于今天的巴州区境内。

  “从空中看,天马山的山势和山脊走向,确实像一匹腾飞的骏马。”巴州区景区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何艳介绍,著名景点“五马奔槽”讲的就是这个故事,五座山岭逶迤延伸,在一处山谷聚集,神似五匹埋头饮水的小马驹。

  众多美妙传说,赋予了这片奇山秀水独特的人文气质。朝霞、云海、佛光、松涛、古道、鸟语……暂时将尘世的烦恼弃置一边,让身心来一场天马行空之旅,天马山之于文人墨客,无疑是激荡思维、催生灵感的理想之所。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景区承接了多场诗会、笔会以及研讨会,巴中本土和周边城市的文化人汇聚天马山,行吟坐咏、切磋交流,留下不少名篇佳作,天马山也因此增色不少,并逐渐崛起为巴中极富魅力的文化地标。

  优秀的巴州人文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在天马山相生相融。巴州区是“中国曲艺之乡”,景区有2000余平米大舞台,一年四季,精彩剧目轮番上演。林海松涛,丝竹悠扬,令人不禁感叹:巴州,留恋的不只是山水。

  以爱之名

  情定天马牵手今生

  天马山的众多传说,大都与爱情有关。

  移步换景,处处都能看到关于爱的印记,天马因情赴汤蹈火,始有今日的天马山;一座高达30余丈的石山孤峰独耸,四周皆绝壁,唯山顶一樟一松,树身数围,并生一处,树根纠结,交枝还会,极似人间夫妻;“金蝉托妻”惟妙惟肖,尽表夫妇恩爱之意;九柏古藤则极尽缠绵悱恻……

  近年来,天马山逐渐成为见证爱情的网红打卡地和川东北知名摄影基地,一对对青年男女为爱相约,在暮光森林携手徜徉,聆听森林音乐会上爱的交响,月上中天时,在森湖之畔许下爱的誓言,洁白的婚纱在林间飘逸,留下最美的瞬间,森林婚礼天马为证,幸福生活从此起航。

  天马山镇党委书记龚毅介绍,天马山历来就是浪漫的象征。因为距离主城区不远,每年都有单位组织开展交友联谊活动,很多青年男女在此相识、相知,拍摄婚纱照,举办森林婚礼,可以说,天马山就是他们幸福人生的见证。为了丰富景区的人文内涵,新建了一条“花海月圆”爱情线,由观光栈道和石步道构成,总长7公里,此外,还在海拔最高的“老土地”,打造“1314爱情刻度线”。

  “今年避暑节喜逢‘七夕’,景区策划了多项相关活动,欢迎青年朋友、有情人前来天马山,祝福大家都能收获爱情。”龚毅发出邀请。

  一轴五卷

  开启全新生活方式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森林康养基地”“四川省十佳森林康养目的地”,天马山不仅有巨大的自然资源优势,还拥有其他康养基地无法比拟的地理区位优势,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优势。

  经过持续努力,天马山度假区依托绿色生态基础,已形成森林氧浴、森林疗养、养生药浴、森林运动等四大休闲度假“产品”,但天马山的目标不仅于此,“我们计划从‘生态+旅游+度假+康养+生活’五个维度,向人们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巴州区景区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何艳表示。

  据介绍,“一轴五卷十四景”(以康养为主线,以爱情为主轴,以五卷入画,画中呈现14个景点)是该生活方式的核心内容。五卷内容为:天马归心—天马映月—天马观云—天马望乡—天马归巢,涵盖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研学科普和节庆演艺活动等门类,其中重点打造“松阁听涛”“森湖观月”“森空栈道”等14个主要景点,对天马山小镇风貌、沿线道路景观等全面提升,实现从生态到生活的整体营造。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