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四川巴州天马山 消夏避暑的“桃花源”

【2022-07-14】【来源:区委宣传部 谭靖凡 马紫婷】【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连日来,巴中遭受高温“烤”验,部分地方已突破40℃大关。

  距离巴城30公里开外的巴州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却是一派清凉世界。海拔1400多米的高度,与酷暑绝缘。随手抓来一把清凉的山风,漫步茫茫林海体验秘境仙踪;晨起远眺云卷云舒,夜晚仰观满天星斗,一切烦恼喧嚣,宛如天外流沙了无痕迹,难耐的夏日就这样悠然度过。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无疑,这个赤日炎炎的夏季,天马山就是人人心向往之的“桃花源”。

  半小时车程

  体验世间“炎凉”

  7月8日下午6点,巴中主城区高烧未退,气温维持在30℃高位。市民苏先生下班后,带着一家子,急不可耐地向着30公里外的天马山奔去。

  汽车沿公路盘旋而上,进入天马山林区后,苏先生摇下车窗,清凉的风扑面而来,空气不再燥热。接近山顶,好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烦躁的心渐渐安静下来。幸运的是,因为提前一周预定,一家三口顺利住进了观山民宿。

  苏先生是天马山的常客,每年这个时候,很多个周末都是在天马山度过。在他看来,纳凉避暑,巴中可去的地方不少,但距离太远,对于上班族而言,最合适的莫过于天马山。周五下班后上山,山上住两天三晚,星期一一早再下山,不会耽搁上班。“不紧不慢、不疾不徐,优哉游哉,日子就该这么过。”苏先生说。

  天马山最高处海拔1431米,这既是巴州区的制高点,也是巴中城区方圆30余公里内的制高点。在半个小时间,繁华与宁静可自由切换,30公里的空间距离中,体验世间的“炎凉”。天马山,对于50万巴城市民,正日益释放出无法抵御的魅力。

  近些年,天马山的影响力早已走出巴中。每年夏天,达州、南充甚至陕西汉中的游客慕名前来,少则住个10来天,多则住上两个月,酒店、民宿、客栈共计1000多个床位,很多时候都一房难求。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年接待游客总数分别约为20.5万人次、23.5万人次,过夜游客11.8万人次、13.3万人次,其中省外过夜游客占总过夜游客比例都超过30%以上。

  诗意+禅意

  养身又养心

  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是在南阳林场基础上建立,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海拔800-143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2.5%,四季变化较明显,年均气温13℃,7月均温20℃,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10000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曾获评“四川省十佳森林康养目的地”,是理想的休憩、疗养、避暑之地。

  数十幢观山民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它们具有典型的川东北民居风格,民宿的设施一应俱全,室内有自助厨房,室外可露天烧烤。民宿的最大看点当属二楼露台,这些露台朝向同一个方向,晨起时远眺,层层叠叠的远山被云海笼罩,影影绰绰,若隐若现。云海漫卷、翻腾,幻化成各种形象,直至最终消失,顿悟“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禅意。

  正午时分,一头扎进山林,或在游步道上徜徉,或在漫游绿道上骑行,清风徐来,鸟鸣啁啾,四野更显寂静,此起彼伏的蝉鸣,似乎不再聒耳,一颗心终于安顿下来。

  疲倦了,可以去公园内的温泉酒店放松身心。景区依托“道地药乡”的资源优势,推出系列康体养生项目,游客可以享受刮痧、按摩,熏蒸、药浴、养颜等服务,一天的疲劳迅速烟消云散。

  20公里之外,是国家4A级化湖水利风景区,还有阴灵山景区,与天马山度假区呈犄角之势。化湖烟波浩渺,水域面积4000多亩,湖光山色里点缀着一幢幢巴山民居,呈现出一幅绝美的“巴山山居图”;登上阴灵山3653级台阶,在参天古木里寻迹1983块书法碑林,名人手迹尽显“巴蜀奇峰”的“气象万千”。晨钟暮鼓和袅袅梵音里,巴城的繁华就在脚下,似乎触手可及,令人不禁产生“今夕何夕”的恍惚。

  探险+美食

  既好玩又好吃

  天马山的深处有什么?

  沿着蜿蜒的步道前行约20分钟,隐约有孩子们的嬉闹声传来,转过一处山弯,眼前豁然开朗,在离地数米高的树干上,一道道绳索纵横交织,织出一个空中游乐场。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这便是刚推出不久的丛林穿越项目,该项目少长咸宜,两三岁的幼童到60岁以下的成人,均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目前,该项目已开放六条线路,由易到难,集亲子、趣味、挑战于一体,其中一条线路共19道关卡,不仅考验体能,更能磨炼意志。在一张巨大的魔网上,孩子们尽情翻滚、跳跃、攀爬,玩累了,躺在魔网上休憩,仰望天空,四周都是青山,耳边都是清脆的鸟鸣。在这样的氛围里,在家人的互动交流中,亲情的纽带更为牢固。

  食在巴中,味在天马。为迎接今夏避暑节,当地就地取材,利用黄精、天麻等中药材,以及茶叶、花椒叶、茴香和一些野菜,主打药膳菜系,推出“十大养生菜”,如黄精鸡蛋羹、猪肚天麻鸡等,另外还有“八大特色菜”,比如绿茶熏鸭、油酥茴香、风味花椒叶、观音凉粉。

  天马山本地食材中,最著名的当属天马山麻羊。麻羊的生长周期长,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适宜多种烹饪方式,一直供不应求。目前,该镇共保有麻羊2000多只。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与山下不一样的是,盛夏时节的天马山正值水果采摘季,全镇共发展优质李子1000多亩,该品种从汶川引进,因为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口味与汶川本地李子十分接近,今年避暑节期间,还将举行水果欢采节。更让游客兴奋的是,摘李子的同时,还可以抓鹅。李子园里共放养了1000多只食草鹅,这些鹅个头最大的可达10多斤,身手矫健的游客,抓到鹅后,可以就地点杀,或炒或炖来一桌全鹅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