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州区:把脉问诊通民意 让老旧小区改造“面子”靓“里子”实

【2022-06-02】【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日,为进一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倾听民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升居民满意度,巴中市巴州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排查“回头看”工作,经城区涉改社区居委会排查,共反馈老旧小区问题383个,涉及整改小区129个。

  查看污水管网

  回头看 老旧小区改造成果难维持

  “我们小区改造以来,总体来说都是很不错的,就是消防设施的水源还未搭接,夏天也到了,可能会存在一些消防隐患。”家住白云台社区经贸小区的何先生说。“此次排查出的问题大多都是一些生活常见的问题,主要有因弱电管线单位未及时对通信线缆及飞线进行规整,导致飞线桥架空架的问题,还有因消防水源未搭接,不能通水试压,导致消防箱内无水带水箱且无法封存等问题。”项目承建方巴中汇鑫公司罗刚表示,因沿街经营餐馆未定期清理油污隔离池,导致油污外溢问题也比较突出。

  此外,因为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涉及的水、电、气、信专业运营单位较多,多为省、市垂直管理,区级层面协调难度较大,“目前涉改小区共安装弱电管道、桥架约2.1万米,有近1.5万米通信线路还未入管入槽,影响整体改造效果,需相关管线单位进行规范整治。”罗刚表示,缺乏具有较强市政建设经验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难题之一,具体表现在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材料堆放杂乱、占道施工、公益广告少、施工区域无围挡等现象,后期管理未落实,车辆乱停乱放、广告肆意张贴、门禁路灯电路不通、消防管网供水不畅、公共设施被人为损坏等问题和现象凸显,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成果难以保持。

  增设分类垃圾箱

  接力改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居民满意度

  “我们年龄大了,不懂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今天早上出门时看见小区内多了一个垃圾分类箱,上面清楚地标明了各种垃圾如何放置,以后就可以准确地将垃圾分类了。”家住白马井社区的张奶奶说。5月30日,项目业主巴中源丰公司执行监事魏众带领几名工作人员将一个个大型的垃圾分类箱运送到西城办事处片区涉改小区。

  “我们端午节不放假,争取早日将小区整改问题全面完成,作为项目承建方,我们有义务让居民住得舒心,住得放心。”魏众表示。5月31日,记者在白马井社区江南小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地面破损处进行修补,“我们已经干了好几天了,不仅仅只是修补地面,其他工友还在别的小区修改污水管网。”施工人员王顺说。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与公用事业集团对接消防通水事宜,尽快缴纳消防水源搭接费用,在6月底全部完成消防水源搭接工作,确保小区供水畅通;同时协调经信部门,督促各管线单位安排固定业务骨干组成管线专项改造工作专班,对涉及小区强弱电线缆进行规范整治。”魏众表示。

  铺设地砖

  管长远“面子”提升需维护“里子”管理有保障

  基础设施翻修只是“治标”,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才是“治本”。改造后的小区如何长期维护?我市提出,各地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将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纳入改造实施方案同步推进。

  安装地下管网

  此外,强化小区后期管理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中之重,巴州区将以街道办事处牵头,落实推进业主工作职责,将成立自治组织,自觉拆除违章建筑,自觉缴纳维修资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前置必要条件,探索老旧小区共建共管共享的改造模式,把“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其次,通过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引导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兜底以及探索组建“红色物业”管理等模式,确保老旧小区实现有清扫保洁、有垃圾清运、有秩序维护、有日常维修的“四有”目标,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