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万象“耕”新丨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他们这样做→

【2022-04-17】【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马梓元 张浩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土地是农业的命脉,抓好农村撂荒地集中整治工作关系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切实管好用活土地资源,有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让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今朝的“希望田”“致富田”“增收田”。

  科学整治,提升土地品质。在水宁寺镇新庙村整治现场,挖掘机、耕地机机械轰鸣,大家正按照农技员的技术要求对闲置土地有序进行整治作业,让撂荒地变品质耕地。

  水宁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万鹏程表示,在整治过程中利用挖机对撂荒地的残次林、树木以及田里的石块进行清除,开好沟,用耕田机或旋耕机进行作业,要求深翻25厘米到30厘米左右,以满足作物的生长需求。

  勠力同心,发挥集体力量。水宁寺镇新庙村通过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组织全村村民集体种植,大大增加播种面积,提升种植效率,让撂荒地焕发新机。

  “我们现在年龄大了,耕种土地有诸多不便,今年村上组织把所有撂荒的土地重新种上了庄稼,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村民李德脸上笑容不断。

 

  据水宁寺镇新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何毅介绍,截至目前,新庙村已复种撂荒地300余亩,针对目前劳动力缺乏,一些撂荒地无人耕种的问题,经村两委商议,以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的名义进行代耕代种,充分盘活了土地资源,同时保障粮食生态的安全。

  据了解,水宁寺镇建立“排查台账”“销号台账”“种植台账”三本台账,采取“四个一批”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撂荒地土地整治。截至目前,已整治一年以上撂荒地1060亩,季节性撂荒地复耕960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800亩。

 

  据悉,水宁寺镇镇成立专班,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新媒”等宣传方式,引导农户履行承包责任,复耕复种一批;针对外出农户造成的撂荒土地,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代耕代种一批;对交通便利、土地规模连片的进行集中流转,统一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流转承包一批;对没有业主认领的撂荒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整合集体资金、劳动力进行兜底复耕,兜底种植一批。保证全镇粮食生产有地可种,有粮可收,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