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在线

巴州区这个村四对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

【2022-02-28】【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一个巴州区和通江县交界的山村,近800户村民散居在最高海拔近900米、落差800余米的山间。这里,有4对大学生夫妻带着梦想回乡创业,他们加工推销乡村味道、搞养殖、种水稻,为空心化的山村注入了一股青春的活力,也为这个距主城区50公里的山村带来了一抹乡村振兴的希望之光。

  乡村味道香飘四海

  何九江展示公司产品

  2月15日,元宵节当天上午,何九江送完货回到厂里时,厂里的阿姨正把刚做好的豆豉拿到院子里晾晒。刚刚坐下,电话便响了起来,回家不到半个小时,他便接打了10多个电话。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装饰设计专业的何九江带着同专业的妻子施奕,于2015年回到界牌村领办了一家生产加工农副产品的公司,实现了食品生产与网络销售一体化,创新在网上推销家乡味道的模式,去年总产值达500余万元,同时吸引了7名周边和外地大学生加入,由于交通原因,施奕带领的电商团队常驻巴中经开区,何九江几乎每天奔走于兴文与村里之间。忙,成了何九江的常态。

  回村创业之前,何九江在温州与父亲开办一家打火机配件生产厂。当他在朋友圈上看到在外工作的老乡称,家乡的咸菜、红豆腐等特色食材难寻时,便谋生了打造电商平台、推销家乡味道的想法。刚刚创业时,他带领创业团队山上山下收购、运输、打包、拍视频、开直播,推销村里的咸菜、腊肉、熏豆干等特色食品。2017年,公司销售额突破150万元。随后,创业团队又创立了“优土农”和“施小厨”“牙巴劲”等电商品牌。

  2019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何九江、界牌村和相邻的通江县杨柏镇沙迴坪村共同投资,建厂房、买设备、研究工艺。何九江和他的团队领办了巴中市沙迴坪家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村里和周边农副产品,生产腊肉、熏豆干、咸菜等食品。公司坚持研究开发传统工艺,小规模、精细化、无添加生产,紧盯中高端消费群,让咸菜、红豆腐等当地特产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家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介绍,10余位村民常年在该公司上班,平均月工资超过3000元。每年为周边村民支付黄豆、青菜、腊肉等农产品收购费用100余万元。公司投产以来,每年两村集体分红近20万元。

  办起家庭农场耕耘未来

  肖德鹏趁春闲养护联合收割机

  2月22日,山里的雾气还未散尽,肖德鹏便来到地里察看春节前种下的羊肚菌发芽情况。这几天,气温低,80多亩菌种发芽率不高,这让他很是着急。他用手机拍下地里的现状,发给另外三位合伙人,商议找个农业方面的专家“把脉问诊”。

  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肖德鹏带着高护专业毕业的妻子谢凤英,于2015年回村创业,从养殖做起,后来领办肖家大院家庭农场,丰年可收优质水稻12万斤、油菜籽近5万斤,出栏跑山鸡3000余只、鸭500余只。他种的优质稻米,最高可卖到16元一斤。

  肖德鹏回乡搞养殖的前两年,产出不大,让他倍感压力,于是他开发撂荒土地,种植粮油作物,把养殖当成副业。200多亩土地春秋两季耕种,收成不错,再加上养殖业见效,农场越做越红火。

  “创业最重要的是情怀和坚持,读大学时,我就希望回到老家,改变山沟沟里的贫困面貌。”肖德鹏说,他一直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种田同样能够发家致富。

  自学技术养殖“发财兔”

  余定奇给兔子喂食

  2月22日,余汶晞的父亲余定奇正在挖地里的胡萝卜,给兔舍里的170多只兔子准备食材。

  201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余汶晞带着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妻子李容回村创业,养兔、养鸡、养羊。去年,他领办的康宇家庭农场出栏兔子近4万只,出栏土鸡1000余只,羊近百头。

  余汶晞放弃每月2万余元的高薪回乡创业时,父母亲戚一片反对,好在有西科大毕业的妻子支持,让他最终坚持了下来。

  养殖业,最怕的便是疫病。最开始那一年,他买来200多只种兔,到年底仅剩下20多只,“养殖业最核心的是技术”。余汶晞说,为了养好兔子,他上网查询养兔资料,到外地去考察学习,还经常查阅有关养殖兔子方面的书刊。在养殖场,他起早贪黑耐心地观察兔子的生活习性,并作了详细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成功摸索出一套科学的养殖技术。他饲养的兔子不但生病少,而且个大肉肥,非常好销售,不少商贩都向他提前订货。

  替父母分担债务办起养牛场

  2月15日,陈柯文夫妻早早安排了牛场的事务,回到家里,准备开车送即将外出的大哥。出发前,他还特意嘱咐父亲,去牛场时,帮忙盯着一头食欲不振的小牛。

  毕业于西南大学育才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陈柯文带着文秘专业毕业的妻子何佳琼,于2018年回村开办界牌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过3年投入,现已存栏82头母牛,今年预计出栏小牛四五十头。

  陈柯文回村创业,是因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母亲。当年,母亲组织村民开山修路、整理山地,流转500余亩土地,公开招引芦笋种植商到村投资,半年不到,种植商患上绝症,将流转的土地和110万元债务全部转给了母亲。2018年,他毅然辞去公务员工作,回乡创业,想为父母分担。三年来,他的牛场陆续投入上百万元,辗转省内外5个基地学习养牛技术。

  希望更多年轻人回村创业

  谈起回乡创业,4位产业领办人说,界牌村每年春节都组织大学生及在外工作人员联谊,也是在这个活动上,让他们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界牌村两委持续改善当地交通等环境,用亲情、乡情打动创业者,坚定他们创业决心。何九江说,刚创业时,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自掏腰包,为他的团队在村委会院内建了一间电商展示用房。村里哪家的豆瓣做得好、腊肉做得香、红豆腐味最正……李荣华带着他们一家一家走访,一起做视频、开直播。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4位大学生领办产业,村两委为他们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2020年,村两委换届时,余汶晞被选举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何九江被选为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肖德鹏当选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柯文负责村党政办公室内务,让村两委班子更有活力。

  4位领办者认为,在不发达的山区创业,要有情怀和定力,前期论证要充分,各种困难要有预案,充分考虑交通、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及人力成本、天灾、疫病等因素。

  界牌村除4对大学生夫妻领办的产业外,还发展了700余亩樱桃种植园。余汶晞说,界牌村红色文化厚重、文化历史悠久,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传统文化保护村落”和“四川省历史文化名村”,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村两委正围绕吃行娱购游,打造红色景点,规划游乐设施,发动村民依托特色民居,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民宿,以此带动更多村民回乡创业。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