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巴州区:借绿生金绿水青山“淌”金银

【2022-02-10】【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生态名片

  山水化湖、七彩佛龛、南龛山风景区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乡瓣童年等康养旅游项目12个,打造康养旅游线路3条

  生态产业

  连片打造清江现代农业园区、天马山五彩茶园、鼎山海升猕猴桃观光产业园、梁永种养循环生态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近日,省政府发文命名首批14个省级生态县,巴州区成功入选。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现代特色农业为支撑,绿色工业为突破,巴州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借绿生金,蹚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

  生态为媒

  好风景换来好光景

  山水化湖春满园、十里桃花醉长滩。2月6日(大年初六),刚到中午12点,距化湖景区不远的桃花山庄已是一派热闹景象,桃花山庄“庄主”王成山满面桃花开,忙着招呼远近而来的就餐客人。“这才刚12点,已经第二轮了,要不是这好风景哪来我们的好光景!”王成山一边动手为客人倒茶一边喃喃自语。

  “再过个把月桃花开了,我们这里更热闹。”王成山乐呵呵地介绍。自小生长在化湖边的王成山看好家乡的好生态好风光,2017年他返乡创业,流转村里1200多亩土地,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成立殿春农业发展公司,建成以桃李和白芍为主的果药产业园,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

  巴州区以观光农业、康养旅游、茶旅融合为导向,推动农旅、中草药+康养、中医药+旅游融合集聚发展,已建成山水化湖、七彩佛龛、南龛山风景区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建成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乡瓣童年等康养旅游项目12个,打造康养旅游线路3条。生态为媒,一幅幅“富春山居图”在巴山深处浓墨绘就。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能看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巴城首个人工湖景观平台津桥湖、水利枢纽工程天星桥水库成为市民“打卡地”。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成功创建的消息接踵而至。仅2020年,巴州区接待游客达577.21万人次,旅游收入51.04亿元。

  绿色打底

  生态产业释放发展红利

  产业兴,群众富,绿色是发展的底色。2月9日一大早,巴州区梁永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高青忙着为镇上的成辉青龙种养殖合作社联系基地采购农家肥事宜。该合作社刚接到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40万斤巴心弝柑订单,急需采购大量农家肥。

  “镇上农产品种植基地所需的农家肥全部由养殖基地供给,实现了种养循环,不仅保护了生态,也发展了产业。”高青告诉记者。

  立足道地中药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畜禽特色等产业优势,巴州区通过种植丹参、姜黄等中药材以及茶叶、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等,连片打造清江现代农业园区、天马山五彩茶园、鼎山海升猕猴桃观光产业园、梁永种养循环生态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我们已培育市级龙头企业27家,新型经营主体2200多个,创建‘三品一标’103个,并荣获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称号。”巴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巴州区建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56个、186个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全覆盖,形成“村收集、镇(乡)运输、区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脏乱差”形象。

  “随着省级生态县的成功创建,依托逐步完善的生态文明体系、现有的生态产业基础,生态红利将叠加释放。”巴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