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居家房产

关于住房的大事!21个部门首次明确

【2022-01-15】【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丹华】【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21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下称《规划》)。

  这份《规划》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及文体服务保障等九个领域的公共服务,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具体到房地产领域,《规划》提出,未来将“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如人口净流入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多措并举促进单位依法缴存,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等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表示,“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1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同时,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公租房等多个领域强调“应保尽保”

  “可以说是首次对房地产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原则、目标进行了规划。”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为了确保把有限资源用到广大人民群众最急需、最困难、最迫切的领域,《规划》系统梳理了社会事业各领域的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边界和发展重点,明确政府在服务供给上的不同权责。

  其中,基本公共服务是保障全体人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由政府承担保障供给数量和质量的主要责任,引导市场主体和公益性社会机构补充供给。

  而非基本公共服务则是为满足公民更高层次需求、保障社会整体福利水平所必需但市场自发供给不足的公共服务,政府通过支持公益性社会机构或市场主体,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推动重点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实现大多数公民以可承受价格付费享有。

  ▲某保障房工地一角。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潘伟表示,《规划》明确,住房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是公租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也明确了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住房公积金。

  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规划》表示,未来将做好城镇住房和收入困难家庭公租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合理确定实物公租房保有量,对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申请应保尽保。

  同时,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科学确定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重点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工程进度和回迁安置。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做到应保尽保。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文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基本公共服务的三个领域即公租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分别对应了不同的住房群体,是当前需要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的最为重点和紧迫的领域,“落实三项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有助于明确住房建设的基本工作要求,对于体现社会公平正义有积极作用。”

  李宇嘉表示,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家庭申请公租房的保障率要“应保尽保”,这是约束性目标,“意味着一定要实现”。同时,政策明确了既可以“建房子,补砖头,也可以发票子,补人头”,具体情况根据低保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而定。

  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建设的部分实物量(房子),有的并不是低保人群想申请的房源,“十四五”期间建设公租房,应该更加注重区位和配套选择。同时,根据《规划》精神,接下来要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棚户区改造的高峰已过去了,未来的重点是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是有选择、有重点的精品项目推进,重点在于环境整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意味着,棚改开始全面向老旧小区转变,二者实现无缝对接。”

  体现住有所居社会发展目标

  严跃进认为,从后续看,非基本公共服务的四个领域即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住房公积金,也是包括房企在内的各个市场主体需要积极关注的,“类似领域是后续房地产公共服务继续完善、配套亟需跟进、住房政策亟需优化的领域。”

  ▲正在建设中的廉租房。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规划》要求,未来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

  *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以中小户型为主,供应范围以面向户籍人口为主,逐步扩大到常住人口。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多措并举促进单位依法缴存,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租购并举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

  严跃进表示,在后四个领域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共有产权住房主要解决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住房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更多地侧重于配套和设施的完善,而公积金则更多地在强调租购领域的住房保障。

  “这些工作都体现了住有所居的社会发展目标,只有此类领域扎实推进,才能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更好发展,也更好吻合‘十四五’发展的规划要求。”严跃进说。

  1月11日,潘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提升住有所居领域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方面,未来将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1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同时,继续做好公租房保障,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

  同时,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实闲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调整等政策,加快形成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制。“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据统计,2019至2021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已达到11.4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各地着力改造提升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积极加装电梯、配建停车场(库)等,结合改造发展养老、托育、助餐等服务。

  潘伟还表示,“十四五”将用多种手段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让更多就业群体享受住房公积金服务;优化使用政策,支持缴存人租购并举,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建设智慧住房公积金。

  截至202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超过1.5亿人,累计支持2200多万人提取用于租房,发放贷款帮助6000多万人购房。同时,相继建成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转移接续平台和住房公积金小程序。

  李宇嘉表示,《规划》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公共服务系统的规划,也是我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更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和必要要求。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