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全国疫情形势如何?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正常就医需求?权威解答来了!

【2022-01-11】【来源:健康中国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重点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题!

  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尽快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

  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3亿例,近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接近190万例,超过上一波疫情高峰的两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

  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尽快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切实解决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医用药需求;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对闭环管理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再排查再加固;春节临近,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遵守防疫要求,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报告行程、减少人员聚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月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8777.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1587.8万人。

  近期全国疫情发展形势有何变化?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是平稳的,局部地区出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也总体可控,有的已经控制恢复了常态,有的尚在处置过程中。陕西西安的疫情近期呈动态下降态势,风险区域在逐步减少,社区病例趋于动态清零状态,防控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各项措施还需要继续坚持和强化。

  河南关联疫情目前已累计报告175例感染者,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3个省份的9个市。其中,许昌以禹州某企业聚集性疫情为主,近期报告部分周边社区居民有感染的情况,存在社区感染风险。郑州已发现的病例中有一定数量的病例是通过主动就诊、社区筛查发现的,说明已经发生了局部的社区传播。上海浦东、浙江金华、河南周口等地的疫情处于初期,近两日均有零星病例报告。广东深圳1月8日报告两例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派驻在陕西、河南的工作组仍然在当地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形势从严从快从紧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高风险人员和场所排查、社区管控等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目前西安等地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如何?

  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与有关成员单位建立了不定期会商协调制度,重点围绕监测、指导、协调、督办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西安疫情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生活物资保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西安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立即启动了监测、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每天监测了解西安市粮油肉蛋菜果等生活物资产购储运销情况,指导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部门及时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并分批次交办、督办多个媒体反映的个案问题。在监测发现入陕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少较多后,及时协调周边6省市有关部门建立对陕西联保机制,加大运往陕西鲜活农产品运输组织力度。此外,应有关方面请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及时为西安市协调落实取暖物资货源。

  从总体上看,目前西安市重点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较为充足,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略有上涨,蔬菜价格在前期上涨后已出现回落,入陕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数量稳定恢复,配送“最后一米”问题也正在加快解决。

  春节临近,我国“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市场形势如何?

  “米袋子”“菜篮子”是重要民生商品,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新春佳节将至,综合各方面情况看,今年节日期间,粮油肉蛋奶鱼果蔬等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但受汽柴油价格上涨、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菜价将比较坚挺。柑橘等水果大量上市,苹果、梨等水果库存充裕,预计水果市场总量足、品种多,价格较为稳定。生猪生产提前恢复,牛羊肉、禽肉、奶类、鸡蛋产能处于高位,渔业生产稳定,水产品产量充足,畜禽水产品供应都有充分保障。

  节日期间如何做好市场保供稳价?

  从开年这几天的情况来看,除西安等地出现波动外,全国消费市场总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销售平稳,开局良好。商务部对做好两节疫情防控与市场供应工作已作出具体安排。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指导各地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等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加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让广大消费者安心进店、放心消费。

  二是加强货源组织。根据春节消费特点,指导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丰富节日市场供应。指导西安等疫情发生地区就地就近、分区分级、联保联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稳定。

  三是做好储备投放。春节前,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向部分省区市投放中央储备牛羊肉,增加市场供应。同时,指导各地积极充实地方储备,适时组织冬储菜等生活必需品投放。

  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启动两节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加强与地方沟通联系,全面掌握市场供需变化情况,及时协调相关地区解决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

  如何保障西安市民正常就医,尤其是封控社区人员因其他疾病就医?

  统筹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正常医疗服务的保障工作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至关重要。近日,西安孕妇流产事件引发了负面的影响,社会高度关注。1月6日上午,孙春兰副总理专门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

  西安的一些问题反映出在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医疗服务过程中,工作还是落实不实、不细、不严,没有压实责任,有一些工作没有落实到位,致使疫情期间有一些人民群众就医通道不通畅。

  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三令五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要保障好正常的医疗服务,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应该及时救治,不得推诿拒诊,对于一些特殊群体,比如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这些需要给予定期救治和定期随诊的特殊人群要指定医疗机构切实保障连续医疗服务。对于老年和慢性病患者,要适当延长处方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签约服务,必要时做好上门送药等相关工作,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停诊、拒诊或者延误治疗。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要设立好缓冲区域,对于没有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先救治。排除了新冠肺炎之后,转入普通病房。对于人民群众正常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这些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既是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我们做好人民群众正常医疗服务的保障。

  目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西安孕妇流产事件进行联合调查,并进行了相应处理。同时,陕西省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压实各方责任,畅通各个环节,不断改进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层面要求其他省份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在未发生疫情时就要做好周密的工作方案,确保疫情发生期间人民群众的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不受任何影响。还要特别补充一句,个别机构和人员的问题不能作为群体的素描,也不能抹杀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所做的贡献和奉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