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事关你我!这笔钱到手可能有变化

【2021-10-2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图:月度税率表

  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从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就要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一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今年(2021年)内的年终奖收入仍可以单独计税。

  也就是说,年内发、年后发,到手奖金可能差上万元。

  年终奖缴税将变化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本通知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以下简称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同时,《通知》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今年年内取得的年终奖,缴纳个税有两种计税方式,即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到了明年取得的收入,就只有合并计税一种方式了。

  两种计税方式相差可能上万元

  那么两种计税方式,相差多大呢?我们举个例:

  1、对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人来说

  打工人小李,今年全年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和个人免征额度后,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额为15万元,年终奖为3万元。按照单独计税的话,这3万元年终奖适用3%的税率,缴纳个税为900元,最终拿到手的年终奖是2.91万元;按合并计税的话,3万元年终奖适用20%的税率,缴纳个税6000元,实际到手2.4万元。

  所以,选择两种不同方式,小李到手的年终奖差了5100元。

  2、对于年终奖高于工资的人来说

  打工人小明,今年全年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和个人免征额度后,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额为3万元,年终奖27万元。按照单独计税的话,小明工资缴税900元,年终奖缴税52590元,合计53490元;如果按合并计税的话,需缴纳个税43080元。两种计税方式取得的年收入差10410元。

  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单独计税对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员工更友好,合并计税则对于年终奖较多的员工更友好。

  为什么要全部纳入综合所得

  过去年终奖都是单独计税,存在甲和乙两人工薪收入算下来一样多,但由于发放方式不同,导致出现缴纳税款不同的情况,有失公平。

  比如,打工人小李和小明应纳税年收入都是20万元,小李工资10万元,年终奖10万元,按现行税率,小李要缴纳个税17270元。但是,小明工资20万元,没有年终奖,按现行税率,要缴纳个税23080元。虽然两人工资相同,但由于收入构成不同,选择单独计税,就会出现一个比另一个多缴税情况。

  个税改革后,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计税,避免了类似月度间波动造成的税负不公平现象。但国家充分考虑纳税人需求,为政策从单独计税转向合并计税设置了3年过渡期,也有助于企业安排更为合理的薪酬发放方式。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