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四川省卫健委最新通知→

【2021-10-08】【来源:健康四川官微、四川省卫健委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四川省卫健委最新通知:

  做好流感、肺炎等

  秋冬季传染病疫苗接种工作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落实多病共防的重要措施之一。提早组织开展流感、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疫苗采购、供应和接种服务,可以有效降低疾病叠加发病风险。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疫苗接种的意义,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及时研判疫情形势和疫苗供应形势,合理安排接种时间,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

  需要优先接种流感、肺炎疫苗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建议优先对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学生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优先对婴幼儿、老年人、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感染肺炎球菌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肺炎疫苗接种,降低疾病发病风险。

  通知指出,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推进流感、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鼓励有条件地区学习成都、雅安等地经验,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探索利用财政、医保等资金制定优惠接种政策,提高疫苗接种率。

  做好采购供应,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学、合理开展采购工作,保障疫苗供应,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对部分供应紧张的非免疫规划疫苗,要完善疫苗预约流程,严格实施实名制度,杜绝“黄牛”抢苗现象。

  做好预防接种知识宣传

  通知要求,各地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公众号、自媒体等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方式,宣传预防接种知识,提升群众接种意愿,降低疫苗可防疾病的发病率。

  省疾控中心提醒:

  除了新冠肺炎疫苗,

  还有两种肺炎疫苗推荐接种!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导致我国儿童和成人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可用疫苗预防的疾病进行分级,其中肺炎球菌性疾病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之一。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肺炎疫苗有两种,分别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13),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

  两种疫苗有什么区别、

  打哪种疫苗更好?

  四川省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肺炎球菌性疾病?

  由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包括从常见的病情较轻的鼻窦炎和中耳炎,到病情严重的肺炎、脓毒症、菌血症和脑膜炎等一系列疾病。

  肺炎球菌是一种重要的条件致病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的鼻咽部,正常情况下并不致病,当寄生的环境发生变化时,如机体抵抗力下降时,麻疹、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以后,或营养不良、老年体弱等情况下,肺炎球菌就可能透过黏膜防御体系发生侵袭性感染。不仅如此,肺炎球菌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导致人与人传染。

  PCV13的适用人群为哪些?

  当前,四川省已上市的PCV13产品有两种:由辉瑞公司和玉溪沃森公司生产。两种疫苗所含的有效成分相同,覆盖的血清型也一样,可预防相应型别引起的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其区别在于,辉瑞公司的PCV13适用于6周龄-15月龄宝宝,玉溪沃森公司的PCV13适用于6周龄-5周岁的宝宝。

  PPV23的适用人群为哪些?

  用于2岁以上感染肺炎球菌风险增加的人群,尤其是以下重点人群但不局限于以下人群:老年人群;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慢性肺疾病(包括COPD和肺气肿)或糖尿病的个体;患酒精中毒、慢性肝脏疾病(包括肝硬化)及脑脊液漏的个体;功能性或解剖性无脾个体(包括SCD和脾切除);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包括HIV感染者、白血病、淋巴瘤、何杰金氏病、多发性骨髓瘤、一般恶性肿瘤、慢性肾衰或肾病综合征患者)、进行免疫抑制性化疗(包括皮质激素类)的患者以及器官或骨髓移植患者。

  新冠病毒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