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有序推进

金华巴中同心书写“山海情”

【2021-07-20】【来源:四川日报 钟帆】【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超出预期,各方面建设还是比较成熟的。”6月30日至7月5日,来自义乌的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人考察团队,分成两组对巴中市巴州区的商贸物流、消费能力、经济结构进行了初步调研。

  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优化调整,浙江省金华市结对帮扶巴中市。具体到区县,金华市下辖的义乌、兰溪、东阳、永康等4个县级市分别与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结对。

  目前,4个结对县区对接互访实现全覆盖,在教育、劳务等方面签订了具体合作协议,乡村振兴、经信、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均深入对接交流,明确了产业、文旅康养、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协作重点。

  电商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

  “我们这个平台有1000个做直播带货的,平台的流量会怎么分?”7月2日上午,巴州区首期电商网络直播创业培训班第一堂课上,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师曹前讲解了“直播带货”的基础知识,台下学员听得聚精会神。

  这是义乌市与巴州区开展劳务协作促就业的重点项目之一。“原定培训名额只有30名,报名的有83人。”据巴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彭阳春介绍,通过筛选,最终有64人来到现场参训,“后来陆陆续续又增加了十来个主动要求旁听的人。”

  学员张燕是巴州区枣林镇青南村的一名常职干部,2017年开始研究短视频,“在抖音号里,我的定位是一位‘80后’农村‘宝妈’,发现每次吃腊肉的时候,关注度还挺高,好多网友在问咋个买。”她希望通过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真正开启直播带货的创业之路。

  巴州区天马山镇金石村村委会副主任赵红梅说:“希望通过此次学习,把我们村李子推出去。”

  学员中,有来自巴中市沙迴坪家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4名学员。该公司是返乡创业大学生何九江和妻子、朋友在家乡巴州区大河乡界牌村创立的,专门从事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我们去年开始做淘宝直播,目前正在学习阶段。这次希望能系统地学习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等相关知识,提高销售能力。”何九江说。

  此次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义乌市人社局、巴州区人社局共同颁发的“电商网络直播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符合条件的创业成功人员还可享受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就业奖补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横店+光雾山 助推文旅发展

  6月9日,光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证书颁发活动在光雾山游客中心举行。当日,东阳市赴南江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的考察团也在光雾山。

  “对于四川,来挂职之前,我只知道有九寨沟,但没想到光雾山的景色竟如此美丽。”光雾山景区香炉山顶的风景、黑熊沟的水、随处可见的云雾都给盛锋留下了深刻印象。东阳市委常委盛锋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这是他率团第一次上光雾山。

  正是有了这次实地考察,东阳市和南江县将此次东西部协作的方向之一锁定文化旅游。随后,在东阳市与南江县签订的《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了“推进文化旅游合作,助推南江打造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有关内容。

  7月1日,盛锋和同事专程去了一趟东阳横店,“我们向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横店集团专门推介了南江和光雾山,播放了南江县宣传片和我们拍的一些照片,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据盛锋介绍,两地关于该项目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近期将在南江县挂牌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我们将以‘影视+旅游’助推南江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即将举行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将为南江县专门设立一个展区,并且计划组织一场专场推介。”盛锋说,“我们希望借助横店影视资源和平台优势,让全国乃至全球看见南江、了解南江,吸引剧组来南江拍摄影视剧,带动更多游客来南江旅游。”

  试点示范 建设宜居乡村

  7月2日,来到通江短短一个月时间,兰溪市挂职通江县政府副主任的朱峻峰已经实地走访了10多个村庄。

  “我们大概会选2个村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据朱峻峰介绍,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目前正处于选点、设计、论证、规划阶段,预计明年启动实施。日前,兰溪与通江已签订《东西部协作和交流框架协议》。

  在平昌县,关于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的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我们初步选定在金宝街道,协作共建金宝山茶旅融合示范园,带动辖区内的几个村子发展。”据永康市挂职平昌县政府副主任的卢宇煜介绍,按照规划,将重点建设“茶舞人间”茶旅融合项目,在金宝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石庙村、八庙村、七里村、南家村等地发展高品质茶园1200亩,建设茶田食话、茶林民宿和青芽湖等旅游设施,同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改革,引领推动平昌全县乡村振兴工作。

  “在南江,我们打算引进东阳市‘共享田园’的思路,开展乡村振兴建设试点示范。”据盛锋介绍,即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以农作物为背景,建成集种植、观光、休闲、旅游、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农业公园。“目前,点位也正在挑选当中。”

  “不仅如此,金华市和巴中市还将聚焦商贸物流、劳务协作、科研院所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高质量谋划标志性项目,打造浙川东部协作‘金字招牌’。”浙江省驻巴中市工作队队长、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义乌市委常委谢国才说,巴中农特产品在金华“金农好好”、义乌百县万品平台的销售事宜也已经对接完毕,下一步,将组织货源上平台销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