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利群:身残志坚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人生

【2021-05-11】【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张浩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教孩子3年,就要为孩子想30年”是她的口头禅,腿脚不便,但教育的道路上留下了她铿锵的脚步,身躯弱小,但神圣的讲台上印下了她高大的背影。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巴中市巴州区曾口中学校高级教师王利群。

  见到王利群的时候,她正和几名曾经教过的学生在一起谈笑风生。今年53岁的王利群,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有29年之久,不同于其他教师,她的代步工具是一架轮椅。1997年,王利群老师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全身关节严重变形,2008年开始,她的病情加重,基本不能独立行走。13年来,每节课都由丈夫或者学生搀扶着走上讲台。

  强忍着剧痛是她的日常,但乐观、坚强早已成为了她的代名词。教学时,她因材施教,针对学生学情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并及时解答学生们的疑问。生活中,她把学生请到自己家里,与学生交流、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对学生真正做到学习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心灵上沟通。

  “她教会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自己的青春年华里,能够遇到王老师,是我一生之幸。”曾口中学学生苟琴视王利群老师为人生榜样。

  治病24年,王利群老师耗去了数十万元的医药费用,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甚至有时捉襟见肘,但她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在自己每一届所带班级中,资助两名贫困学生每月300元的生活费。6年前,她和丈夫鲜正确还加入多个公益助学团队,寻找资助人帮助50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我帮助这些贫困学生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帮助他们完成所有阶段的学业,改变他的个人命运、家庭命运,成就他美好的人生。”谈到她在乎的孩子们,王利群的眼中闪闪发光。

  坚守三尺讲台,发扬工匠精神,哪怕疾病缠身24年,王利群也从来没有忘记和放弃“做一个好老师”的梦想。她鼓励着学生迎接学习和生活的一个个挑战,她的言行感染着学校每一位老师和身边每一位熟悉的人。

  “无论今后身处困境或是逆境,我们都应该学习王老师勇于克服困难的无畏精神,去积极乐观面对。”学生魏圆圆将恩师的话铭记于心。

  “她真正担当起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与使命。”曾口中学校长杨胜和对王利群老师称赞不已。

  无悔青春献给三尺讲台,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在女儿眼里,王利群是竭尽全力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的“超人妈妈”。“多年来,妈妈饱受疾病的折磨,但她对自己的要求从不会比别人低,甚至会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妈妈永远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在丈夫眼里,王利群是比翼鸟、是连理枝,是他相守一生的伴侣。“我爱着她,依恋着她,我愿意一生做她的脚,做她的拐杖,陪伴她一起走下去。”

  29年来,王利群共担任了12届高中和9届初中的历史教育教学。她蹒跚的步履始终行进在路上,她佝偻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教室。曾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十大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被评选为“四川好人”、“四川省百姓学习之星”;其家庭曾被评选为“四川省五好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她用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心诠释着一个优秀教师的高尚人格,她用挑战病魔和执著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真正含义。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