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10年种树8万棵 昔日荒山变绿荫

【2021-04-1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谢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进入4月,在大和乡方垭村的毛家山上,800余亩的桤木、红杨郁郁葱葱。从曾经远近闻名的“荒山坡”,到现在枝繁叶茂的“绿色海洋”,是村民刘勇和父亲10年的坚守。

  刘勇是巴州区鑫瑞家庭农场负责人,今年50岁,左眼先天性视残。十年前,事业已小有成就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开荒造林,成为巴州区流转林地第一人。

  植树造林漫山野,荒山杂田变林荫。种树投资小,风险相对较低,加之树木的管护较为粗放,看中了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林木经济的前景,刘勇毅然决定栽种树木。如今,十年时间,曾经的苗木,已长大成林。八百余亩荒山已然成为一片绿色海洋。这两天,刘勇和父亲正忙着清理树林中的杂灌。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杂草是刘勇父亲早年生活唯一的燃料。如今,漫山的树木,不仅给毛家山带来了“高颜值”,也成了村民们的幸福靠山。

  荒山变青山,种树父子档。从最初栽种竹柳失败,到改种红心桤木,再到利用林权制度改革,刘勇用十年时间改变了“光坡梁”,让800亩荒山重新披上绿装,也尝到了生态效益带来的甜头。

  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为了“以短养长”,2014年,刘勇开始“靠山吃山”、发展林下经济,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发展养殖业。

  栽种青花椒、李子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2017年8月,刘勇的农场被四川省农业厅命名为“四川省第三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刘勇带动了70户的贫困户种植青花椒,而且他是按价回收花椒,每年的人工工资大概要支付是40余万元。“大和乡朱垭村副主任张禹平说。

  近年来,大和乡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新举措,在林下经济上作新文章,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种植,林禽、林畜等模式并得到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依托林下经济,瑶鸡、巴山土鸡打响了当地林下鸡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和乡副乡长苏琳元表示,大和乡通过释放林权活力,引导广大村民植树护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为林业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