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阳”了怎么办?华西专家:按伤风感冒平常心对待

【2022-12-09】【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万一感染新冠病毒,我们要做什么用药准备?感染新冠后会有后遗症吗?12月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接受采访,为网友部分疑惑作科普。
 

  谈症状

  新冠患者多数是低热、中等度发热症状

  记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一般会出现哪些症状?

  梁宗安:感染新冠以后大多数是无症状的,这个比例可能占到70%到80%。初期阶段,有一部分有症状的患者最初可能有上呼吸道的一些表现,比如眼干、口干等,还有病人可能会发烧。到后面,患者可能会有一点流鼻涕、打喷嚏。再后来,会有些咳嗽、咳痰,之后会出现体温下降,这时其他呼吸道症状就缓解了,但这个(缓解)时间每个人有差异,有些人可能持续3到5天就好转,相当多的新冠患者会持续到7天就完全缓解。

  记者:感染新冠病毒就一定会发高烧吗?

  梁宗安:可能性比较小,大多数患者都是低热(体温在37.3—38℃)到中等度发热(体温在38.1—39℃)症状,个别也有高热(体温在39.1—41℃)情况。即便是高热,用好对症药物也容易慢慢降(温)下来。

  谈用药准备

  轻症患者用一般中成药或止咳药即可

  记者:万一感染新冠病毒,我们要做一些什么用药准备?

  梁宗安:首先就是要备一些对症的止痛药和一些中成药,但中成药要选不含西药的中成药,因为含西药的中成药和对症的(止痛)药可能重叠,导致剂量增加,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对症的中成药,可选一些都有退烧或有止痛作用,有治疗咳嗽、干咳、帮助镇咳祛痰的药。

  但很多患者,尤其是轻症患者,可能只是发烧,不需要用很特别的药,用点一般的中成药或止咳药就够了。
 

  谈后遗症

  新冠后遗症多与“主观感觉”有关

  记者:有部分网友担心新冠会有后遗症,您怎么看?

  梁宗安:针对新冠后遗症的研究,主要是基于最早的新冠毒株进行的。像后期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重症患者,也可能有一些后遗症表现,但这些后遗症更多的是“主观症状”。

  而客观的后遗症——比如肺上出问题(如支气管扩张或肺纤维化)是比较少的。这种情况往往是介于感染新冠的重症患者痊愈后,会在一段时间存在,但之后这些后遗症,也会逐渐恢复。

  我认为新冠后遗症更多与主观感觉有关,不少是与心理因素有关系。
 

  谈特殊人群

  接种疫苗、治疗好基础疾病、注意手卫生 ,不忘保持好状态

  记者: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您有啥防护建议?

  梁宗安:打疫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还要保持好的状态,可能感染病毒后,有好状态的人症状可能都很轻微,但是如果一直很焦虑,可能症状会更重一些。

  记者:有没有什么方式,可提升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人群的免疫力?

  梁宗安:对于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有几条注意事项:

  第一,基础疾病一定要治疗好,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控制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相对稳定,慢阻肺患者要注意使用一些吸入药物、吸氧等。

  第二,根据天气冷暖,再决定是否外出、活动量如何等,保持好的状态很重要。

  第三,还是强调打疫苗,包括流感疫苗或新冠疫苗。

  还有,即使担心得新冠了,也不要过多焦虑或抑郁。如果真出现类似“新冠肺炎普通型”症状,放平心态,到医院接受治疗即可。
 

  谈医疗救治

  尽可能按平时伤风感冒或流感处理 有条件可自测手指血氧饱和度

  记者:如何科学分配医疗资源,对新冠患者实行分层救治?

  梁宗安:针对无症状感染者或新冠肺炎轻型患者,在家观察治疗即可;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如果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甚至呼吸频率增加,自测的手指血氧饱和度也在降低(正常值是95%—98%),比如低于92%,这时要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如果感觉症状很重,甚至原来基础疾病加重了,直接到医院急诊室就医。我觉得,就医时尽可能按平时伤风感冒或流感状态,处理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就行,不用过多焦虑或担心。

  记者:普通居民要咋个测手指血氧饱和度?

  梁宗安:在有专业人士线上或线下指导等条件下,居民可买一个小的家用手指血氧仪,如果自测高于92%,说明状态还不错,不一定非要到医院。当然,如果大家觉得不太懂或不知道怎么操作,也不主张自测,免得测得不准或产生越测越焦虑的情绪。
 

  谈居家隔离

  老年人尤其要避免和新冠患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同住

  记者:考虑到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会选择居家隔离,这种情况下,同住人员要注意什么?

  梁宗安: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小孩、婴幼儿或老年人,和新冠患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同处一室,目前看来,婴幼儿几乎没重症病例,有可能新冠对婴幼儿影响不大,但带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尤其避免同住。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