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巴中最新中考方案:体育分值增加30分、不直接公布分数...

【2021-03-17】【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市招考委、市教体局联合发布《巴中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相比往年,今年我市中考的时间安排、分值、考查内容等方面都有新的变化。

       考试时间恢复到6月,语文新增书法知识点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巴中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和五年制高职招生考试合并进行,实行“三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高考后延,我市中考时间由历年来的6月中旬顺延了一个月。今年巴中中考时间恢复到6月中旬,考试时间为6月11日、12日。

  中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笔试科目和考查科目,其中5科笔试科目单科总分均为150分,考查科目为理化实验操作20分和体育80分,今年中考总分合计为850分,比去年增加30分。

  中考笔试各科分值的具体构成分别为:语文(含书法5分)、数学、英语(含听力3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文科综合”含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70分,生命·生态·安全20分(包含法律、安全、环保、心理健康、禁毒和反网络诈骗知识);“理科综合”含物理90分,化学60分。

  据了解,中考试题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力求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减少单纯记忆、机械刷题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结构、题目类型、难易系数、试卷容量与往年大体相当。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和加强中小学对书法教学,加之当前巴中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广使用规范字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中考中,语文学科的考试内容进行了微调,增加了对书法知识点的考查,分值约为5分,语文总分值150分保持不变。

       体育增加中长跑项目,分值增加30分

  考查科目中,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含物理、化学各10分;体育考试采取“3+X”(3项必考加1项选考)方式进行,其中必考内容三项为:一分钟跳绳20分、立定跳远20分、中长跑30分;选考内容为足球、篮球、排球和乒乓球中一项,分值为10分。

  今年中考考试总分值增加了30分,由2020年的820分增加到850分。其中增加的分值为体育考试中的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的中长跑,分值为30分;体育升学考试总分值由2020年的50分增加到80分。

  除了前述考试科目外,还有考核科目,分别为: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含劳动技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等。考核科目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毕业生所在学校具体实施。学校根据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结合学生日常表现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定。

       中考总成绩划分6个等级,不直接公布分数

  中考的单科成绩、考查科目和总成绩均用分数表达,用等级的方式体现。

  中考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中考总成绩对考生只公布等级,考生个人可以网上免费查询成绩。不得将学生考试成绩发送给毕业学校,不得对外张榜公布,不得按考试成绩给学校、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各地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中考升学率和中考状元等。

  总成绩的等级划分区间为:A等级为765-850分,B等级为680-764分,C1等级为595-679分,C2等级为510-594分,D1等级为425-509分,D2等级为0-424分。考核科目结果有“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形式,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全市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含劳动技术)五个方面,包括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价两部分,评价结果供招生录取时使用。

       提醒:这些报名事项和时间点请注意

  全市2021届所有初中毕业生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须具有巴中市初中学籍;市外返巴考生需提供学籍证明;往届生和社会考生须提供同等学力证明材料。未参加考试的学生,不得报读普通高中和五年制高职大专。

  今年中考报名时间为4月1日8时至4月10日17时。分为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和现场信息确认三个阶段。所有学生在“巴中市中考考生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统一报名。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往届生、社会考生可直接到区县教育考试院报名或区县教育考试院指定的报名点报名;报名考试费用由考生在网上缴纳,具体缴费时间和流程由各区县教育考试院确定并公布,未完成网上缴费的考生其报名无效。

  6月15日至6月22日,开展网上统一评卷。

  6月23日晚,市教育考试院将向各区县发布中考成绩(对考生只公布等级),同时开通考生网上免费成绩查询,考生可登陆市教育考试院网址:https://zk.bzszb.cn/或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其他官方渠道查询。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