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政府牵线搭桥,电商企业助力,网红进村带货

【2021-01-05】【来源:学习强国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洪流村里,一场赣南脐橙电商直播开始了,赶街村货、京东物流联合神农食、铁罐儿等本地网红纷纷走进现场,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全国网友介绍起甘甜多汁的脐橙。

  在多方卖力“吆喝”下,脐橙成为手慢无的秒杀热品。短短两个多小时里,直播在线人气最高达到2.9万人次,共收到3000余条订单,销售量3万余斤,销售额15万余元。

  “我们村脐橙不仅种得好,还卖得好,多亏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给我们搭建的平台,相信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洪流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燕激动地说。

  党员带头示范 

  村里种下700余亩柑橘

  “洪流村土壤肥沃、光照适宜,适合种植柑橘。”在2014年召开的每一次村民大会上,李晓燕都会重复讲解柑橘的经济价值,并鼓励村民种植,但村民的参与热情始终不高。

  为尽快推动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奔康,村党支部决定采用示范带动的方法进行推广,经反复酝酿,决定让老党员邓开福带头。

  2015年初,邓开福开始在自家地里种植柑橘树,修枝、施肥、治虫……盼望着早日开花结果,但第二年预挂果时,柑橘树不仅没结果,连叶子都掉光了。村里在了解情况后,迅速请来农技员进行技术指导,很快柑橘树又焕发生机。

  2017年,为帮助邓开福发展产业,村党支部为他争取到了3000元党员示范工程资金,有过失败经历的邓开福更加谨慎,每天到地里看几次,遇到问题立马向镇上的农技员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的夏天,黄橙橙的柑橘挂满枝头。

  “没想到橘子这么好卖。”邓开福说,自己家就在交通干线金(金碑)独(独柏)路旁,到了收获季节,根本不用拿到市场上卖,路过游客会来采摘,7分地的柑橘收入4000多元。

  种柑橘有甜头,不等党支部开会宣传发动,邓开福示范带动效应就凸显出来。贫困户赵以述早年在外面务工,看到柑橘效益后,找到既有资金又懂技术的赣州外侄徐树生,和他一起发展赣州脐橙。

  “对赵以述的想法,我们是大力支持的,也通过村上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脐橙园,目前,全村发展脐橙近600亩,今年进入盛产期的有200亩。”李晓燕说,如今,洪流村家家户户都有柑橘园,全村累计柑橘面积达700亩。

  柑橘面积和产量都上来了,销售渠道成了村里的当务之急。往年,村里都是通过到重庆和成都寻找批发商,或者通过村两委班子的朋友圈来推销产品。“虽然效果不错,但从今年起,柑橘进入盛产期,一年产量比一年高,仅仅依靠过去的渠道,销路还是打不开。”李晓燕介绍。

  电商直播进村  

  好销路让果农笑开怀

  "这两天脐橙上市,预计今年产量超过20万斤,我们想着不仅要卖出去,还要卖得好,苦于销路狭窄,可把我们急坏了。"业主徐树森有些愁眉不展。

  就在上周,徐树森和李晓燕的担忧一扫而空,巴州区商务局积极对接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平台,通过采取直播带货的助农新模式,走进洪流村,解决果农的销售难题。

  "感谢巴中网红帮我推销脐橙,让我家的橙子有那么好的销路,同时,欢迎大家来我果园采摘。”看着直播间源源不断的订单,徐树森赶紧组织村民及时采摘、包装,尽快发货,让顾客早日尝到巴中鲜甜的脐橙。

  近年来,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巴州区积极推广电商直播新模式,将直播带货新业态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完美结合,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今年以来,巴州区已举办各类直播活动10余场次,带动线上消费千余万元。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背景下,赶街进入巴州区,发挥电商平台渠道资源优势。后续会在更多平台上线,让巴州区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农户增收。”巴中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寅表示。

  巴州区商务局服务业发展股股长杨森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牵线搭桥重点电商企业与全区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对接,推广“订单农业”,形成规模化、量大质优的巴州特色农产品,提升电商带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