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环化湖农旅融合示范园:“三区同建”带来“三生相融”新景象

【2023-10-11】【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秋日的巴州区化成镇依旧绿意盎然,化湖点缀在层山之间,不时有人泛舟而过,这里便是环化湖农旅融合示范园的核心区域,一幅崭新的“三区同建”发展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以前,水电费都需要进城交,非常不方便,有时候农忙忘了缴费,家里还会停水停电,十分恼火。”10月9日上午,在化成镇长潭河村的新居聚居点,村民王小波正沿着平整干净的大道到村上的党群服务中心交水电费。他告诉记者,“现在,村上什么都有了,大事小事都可以办成,生活一天比一天方便了。”

  据了解,整个环化湖农旅融合示范园覆盖巴州区化成镇赵家湾村、长潭河村、赵家营村等6个村(社区),园区以“一带四地”为发展定位,建有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1个、新型社区8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形成住在社区、业在园区、乐在景区“三生相融”的新景象。

  产业园区发展劲头十足

  10月9日,在化成镇赵家营村的枳壳产业园,山坡上一米多高的枳壳树长势正旺。从山坡上望去,园区内道路相连、干净整洁,一座座民居分布在园区周围,浓厚的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在园区内,村民正忙着在地里锄草、施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我们是从2019年开始发展枳壳产业的。”带领村民忙着干活的赵家营村党总支书记赵建明介绍,“刚开始不会种,就请了农技专家来给我们上课。如今,村上枳壳面积共有800多亩。”

  枳壳种植有时效性,前几年几乎没有收入,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难不倒赵家营村的村民们。“枳壳地里间隔比较宽,我们就在想是不是可以在中间套种一些粮食,这样的话,在枳壳不能投产的时间里,土地也不会闲下来,我们也会有持续的收入。”赵建明表示,他们探索实施“枳壳+”的粮药套作模式,利用枳壳与其他农作物生产空间差和收益时间差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粮食产量、扩大经济效益。“等明年枳壳正式投产后,我算了一下,每亩土地至少收益2000元,800亩的枳壳能带来120多万元的利润。”赵建明介绍,除了枳壳,村上还发展了特色水果产业,果子深受消费者喜爱,基本不愁销路。

  对于赵家营村的村民来说,产业的蓬勃发展无疑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我以前在家里只是种种庄稼,偶尔出去打打短工,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一旦有个什么事情就需要向亲戚朋友借钱。”今年60多岁的村民赵天富告诉记者,自村上发展起各种产业,收入增加了,生活更好了。“我平时就去产业园里做工,工作简单又轻松,每天工钱六七十元,自己还能在家养点家禽,手里宽裕了许多。”赵天富笑着说。

  近年来,化成镇始终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三区同建”核心支撑,聚焦市委发展优势大品种和粮食安全战略,将特色产业园区化、景观化、经济化,建成省三星级产业园区1个,种植枳壳7200亩,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3个。依托国有企业巴中秦岭药业有限公司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中药材育苗品种达10余种,培育种苗100余万株。推行“粮食+经济作物”套种模式,规模种植特色桃李800亩,优质蓝莓、草莓200亩,水稻1.58万亩,玉米1.3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9000亩,净作大豆4000亩,牢牢守住粮食安全。

  旅游资源优势日渐凸显

  国庆假期,山水化湖景区人声鼎沸,市民纷纷趁着长假赶来这里泛舟、骑行、品尝特色美食,让美不胜收的山水化湖增添了几分烟火气息。“趁着放假,带着孩子来逛逛,欣赏一下美景,再学习一下廉政文化。”市民张洪嘉告诉记者,由于景区距离巴城较近,交通也便捷,前往化湖景区游玩是他这个假期的首选。

  前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周边的商户开心不已。“我在景区旁边开超市已有20多年,现在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商户石兆江表示,随着景区打造得愈发美丽,生意也变得越来越红火。“现在每天的收入是以前没打造时候的好几倍。”

  据了解,山水化湖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也是著名的水利风景区。景区有清廉区、勤廉区、红廉区、水域观光区等4个区域63个景点。“我们依托园区建景区。围绕化成农康旅体融合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化湖内环线自驾游廊道,目前正在精准招商,已对接2家意向企业。”化成镇宣传委员辜柏翰介绍,他们招引上海皇罗集团,投资20.4亿元,规划建设化成山水国际旅游度假区;招引四川鸣池康养旅游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山水化湖鸣池水上运动中心;抢抓东西部协作契机,投资2000万元,建设金巴内衣生产建设项目,目前有工人30余名,月加工商品1万余件。此外,筹备举行化成镇“桃花节”“露营节”“环化湖半程马拉松”等活动,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00万元。

  社区新风越吹越旺

  园区和景区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的同时,文明新风也趁着这股火热劲在新型社区内吹得越来越旺。

  “今天买的这些东西用我的积分兑换。”“你本月共有35分,可以兑换35元的东西。”前些天,在化成镇长潭河村,村民苟忠奎在村上的超市选购完商品后使用自己的道德积分来进行商品结算。据了解,在环化湖农旅融合示范园的每一个社区(村落)都有这么一个可以让居民用自己的“道德积分”来进行结算的超市。

  “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一些生活日用品,何乐而不为。”苟忠奎介绍,实施村民积分制以来,长潭河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一改往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到垃圾随手捡起,见到哪个有难处主动伸手帮忙……

  每到周末,化成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满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场镇居民何坤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觉得自己生活好就行了,看到别人做好事,不以为意。”当看到那么多志愿者无偿提供服务时,何坤主动加入,在几次志愿活动后,他发现自己爱上了帮助别人的感觉。“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近年来,长潭河村探索建立“1+3+N”基层治理模式,白庙村实施“1+3+5”聚居点管理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在符合条件的聚居点建立党组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红白理事会、新居业主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设置保洁员、宣传员、调解员、便民代办员、安全员等微治理“五大员”,积极引导聚居点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法治护航、自治发力、德治沁润的新型社区治理强大合力。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