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区委经济工作暨项目工作、“投资促进提升年”推进会议举行

【2022-02-12】【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杨坤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2月11日,区委经济工作暨项目工作、“投资促进提升年”推进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年”工作大会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2022年经济、项目和投资促进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突出大抓项目、狠抓招商主攻方向,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聚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州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区委书记余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俊霖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区政协主席蒋军辉,区委副书记吕国梁出席会议。

  余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清醒回顾,在客观总结成绩中汲取奋进力量。过去一年,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上下务实作为,新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发展积厚成势,民生福祉更有质感,风险防范有力有效,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干成了很多以往想干没能干成的事情,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点突出的成绩单。全区上下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力以赴推动巴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余斌指出,要理性思考,在准确把握形势中坚定信心决心。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压力与动力共在,但动力优于压力。大家要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观大势、谋全局,在摸清问题、把准原因、研判机遇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底气,增强推动发展的智慧和能力,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余斌强调,要善作善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示首善之为、体现首善之业绩。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落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市委“稳、防、提、创”四字策略,把握“三稳、三进、六优”要求,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突出项目和招商,致力城乡提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风险防控和社会稳定“五个重点”,奋力“四区共建”,加快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余斌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必须落实好“三稳三进六优”。

  导向上要突出“三稳”。各级各部门要对标中央、省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尽心尽力为经济增长找出路、为全区大局做贡献。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主体稳定发展。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审慎抓实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安全工作,持续做好金融风险防范、政府债务化解、信访矛盾调处和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引导等稳定工作,坚决守牢经济社会发展底线。

  理念上要坚持“三进”。要在发展势头上求上进,全力推动产业高水平培育振兴,让“首善之区”地位更加巩固,民心基础持续夯实。要在目标位次上求上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全区整体工作、整体形象、整体地位全面提升。要在工作状态上求上进,用好小事工作法,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带动本单位奋力拼搏的好状态。

  着力上要聚焦“六优”。经济格局要优化。坚持“四区共建”发展定位,进一步突出5个片区国土空间规划重点,持续做大城市经济、做优镇域经济、做强园区经济、做实集体经济,形成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协同发展的县域内经济格局。项目投资要优质。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深研政策、抢抓机遇,狠抓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储备、项目推进、支持配合、问题化解实现再突破;要建好融资平台、盘活国有资产、推动社会投资,着力破解资金短缺问题;要积极争取国省补助资金,切实发挥资金项目牵引作用,持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关键处。招商引资要优为。坚定落实市委“投资促进年”部署,重点围绕“2+2”发展定位和“1+3”主导产业体系,全面深化领导带队招商、专班驻点招商、全员精准招商等机制,压紧压实“三包三挂钩”招商责任,确保各级各部门都有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和落地项目,让招商引资成为经济工作的最好变量、最强动能和最大亮点。产业发展要优势。围绕农业“三线”、工业“三园”、商贸“多圈”和文旅首位的思路,务实推进三次产业都有新项目、形成新亮点、实现新突破。民生服务要优先。要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强化优质服务供给,坚决防止规模性致贫返贫,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于民;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品牌创建要优秀。要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文明城市和城市文明成为最亮丽的名片;加强新一轮义巴东西部协作,努力打造浙川协作新样板;持续擦亮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招牌,探索和推广省直部门帮扶乡村振兴创新做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建设巴州经验。

  余斌指出,要全力以赴,在提升驾驭能力中彰显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认识,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把握,树牢大局观念,防止“躺平”现象,不断深化解放思想再出发的行动自觉。要锤炼本领,加快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不断提升政策利用、资金争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以及改善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的能力,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真本事、硬本领。要强化执行,对标对表抓落地落实,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区级领导和单位“一把手”要紧盯目标任务,把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动。要奖优罚劣,严格落实项目和招商考评制度,树立一批工作决心大、干事劲头足、攻坚成效好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反面案例,持续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余斌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争分夺秒,说干就干,奋力推进“四区共建”、全力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黄俊霖对全区经济、项目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扎实开展“七大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项目攻坚行动,精心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强力推进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开展产业提质行动,确保工业经济扩容提质、商贸物流提档升级、中医药产业增产增效、文旅康养加快发展;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能力、加强农产品稳产保供;扎实开展投资促进行动,着力解决思想认识、如何招引、招引能力等问题,以招商引资实际实效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民生改善行动,攻坚推进“市民诉求大起底”、补齐城市基础功能短板、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底线守卫行动,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坚决维护信访稳定;扎实开展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升经济调度、防范风险、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钻研业务的能力。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项目工作绩效考评情况,相关单位作了会议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区法院、各乡镇设分会场。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武部政委,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