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在线

油橄榄化身增收“致富果”

【2020-11-03】【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张懿嘉】【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秋末冬初,正是油橄榄成熟的季节。走进巴中市巴州区大茅坪镇孟家村的油橄榄产业园,万木葱茏,绿染山峦。一粒粒饱满紧实的油橄榄,绿如翡翠,紫如葡萄,小巧玲珑,沉甸甸坠满了树梢。村民们背着小竹筐,三三两两围在树下采摘橄榄果,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74岁的村民李纯诗正细心筛选着刚采下来的果子,这是他在合作社里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说起现在的工作,他难掩欣喜,“家里的两亩土地在这两年内种上了油橄榄,既能照顾上家里,也能在园子里谋一份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了,一年收入一万多元哩!”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孟家村冬季霜冻时间较短,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具有较好的通透性,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满足油橄榄的高产稳产条件。2017年,巴州区供销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公司看准了孟家村独特的种植条件,抢抓土地流转机遇,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孟家村发展起了油橄榄产业。“我们在甘肃陇南、成都金堂考察过当地的油橄榄种植情况,结合土壤、气候、光照等诸多因素,决定扎根孟家村。”公司负责人吴涛介绍道。

  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方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该公司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组建了3个专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建园,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产业分红等途径,吸纳大批村民入园务工,让群众们吃上了“产业饭”。

  三年下来,所种植的油橄榄不仅果实外形饱满,产量也不少。橄榄油榨取最要紧的是新鲜,一筐筐新鲜的油橄榄被运出村里,吴涛笑在脸上,喜在心里。“油橄榄的成熟期是每年的10月到12月,为了确保品质,我们会在24小时内进行采摘并运往外地,加工制作成橄榄油,越新鲜的果营养价值就越高。”

  目前,孟家村已建立起500余亩油橄榄基地,今年预计收获5余吨,可实现橄榄油产量1000斤,综合收益20余万元。油橄榄的经济效益正在逐步显现,昔日的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种了几十年庄稼,收成却不好,现在跟着合作社干,油橄榄成了我和我老伴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日子越过越好了!”年逾古稀的张武德看着这来之不易的收获,感慨地说。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孟家村实现了从“不毛之地”向“春华秋实”的华丽转身,这是巴州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州区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立足区域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坚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带动,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延长农业产业链,持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编辑:邱枫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