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关于印发《巴州区化成镇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2020-02-18】【来源:化成镇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巴州区化成镇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各村民(社区)委员会,镇级有关单位:

  《巴州区化成镇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同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好本处置办法,其具体措施上报镇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备案,并全面作好防火、扑火的准备工作,把“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6日

  (此页无正文)

  抄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区林业局,镇领导班子

  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党政办公室2020年1月6日 印

  巴州区化成镇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蔓延性,发展迅猛,损失严重的特点,预防和扑救火灾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都十分强的工作。我镇森林资源丰富,林草覆盖度高,地形复杂,交通极为不便,人口稠密,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增强对森林火灾的预见性,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灾,做到临战不惧,有效预防和及时扑救,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一、我镇森林资源概况和山火发生特征及引发原因

  我镇地处巴州区东北部,境内辖原化成镇、金光乡、梓橦庙镇、柳岗乡的三儿河村小柳岗村。全镇幅员面积149850亩,其中:林业用地57000亩,占幅员面积的38%,现有森林面积50972.62亩,活立木蓄积31300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53.5%,森林分布不匀,南面人多林少,林田交错,北面人少林多,林中有户,农林牧混杂,人为活动频繁,山火隐患较为突出,一旦发生山火,难于发现和及时扑灭,容易酿成灾害。根据我镇森林山火资料记载,我镇山火发生的主要规律和特点是:山火发生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当年12月至下年5月,尤以2、3月为多,其它月份很少或不曾发生。

  发生山火的原因可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大类,近四十年来,在我镇导致山火原因全系人为因素所造成,一是烧灰积肥、烧秸秆还田、烧田埂等生产用火;二是行人吸烟、野炊、野外生火取暖等;三是拜坟求神烧纸,燃放鞭炮等迷信用火;四是小孩玩火;五是故意纵火。

  二、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要求

  1.一旦山火事故发生,各级干部必须迅速组织动员党员群众、民兵组织,做到干部亲自上阵,行动有序,合理组布力量,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迅速扑救。

  2.森林防火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前提是一定要以人为本,确保扑火参战人员的安全,特别是在天干物燥、地形复杂、风向多变的情况下,扑火工作更要精心组织,讲究战术,以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严禁指派缺乏技术知识和经验的干部到一线指挥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防扑火知识训练、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孕、幼参加扑火。扑火工作一定要立足安全第一,坚持“三不三应”: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应组织开设防火隔离带,扑打火头原则上不动用群众,应由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扑打;复杂危险的条件下,原则上不动用大兵团作战,应由精干的专业队实施突击。

  三、林火监测和火情报告制度

  林火监测主要依靠本镇及毗邻地区瞭望台、护林哨、巡山护林人员和林区群众相互监测和互通信息。

  各地有山火发生时,必须及时上报到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号码是:5830160,1月1日-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防火警要期,各地必须24小时昼夜值班,并明确公布山火报警电话号码。

  发现山火事故,不及时报告或隐瞒不报,造成重大损失或延误灭火救灾的,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和党纪政纪处分;情节特别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扑火救灾力量准备

  镇成立以镇长为指挥长的森林防火指挥部,对全镇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以消防中队、民兵应急分队为主导组建2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各村要组建15-20人的群众扑火队,负责所在地的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其队员主要由身体健壮的民兵、青年组成,并将人员花名册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备案。一遇山火事故,及时报警,并立即投入灭火救灾战斗中。

  五、扑火救灾物资准备

  1.救灾工具: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购置防火油锯2把,风力灭火器4台,灭火水枪2把,手提式灭火器14个,弯刀41把,镰刀6把,斧头25把,电喇叭3支,头盔31顶,胶鞋10双,锯子6把,手电筒19把,二号工具40把,防火服24套,铁铲5把。

  2.救灾物资:镇中心卫生院、金光卫生院和梓橦庙卫生院准备好救援医药和人员;镇财政所组织好救援资金;镇民政办做好灾后救助工作。

  3.各村要保持信息畅通,有广播的村要保持及时宣传通知,更换通讯号码要及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4.各村要储备20人使用的扑火工具,存放在村部或重要山头的农户处。

  六、扑火救灾指挥及扑救方法

  1.各级指挥人员在山火发生时,必须坚持做到领导负责,依靠群众,协同作战,先人后物,有火即灭,重急轻缓,强化纪律,严密实施。

  2.一般森林火灾由村社组织指挥扑救,并立即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应当立即派员前往事发地督促指导,给予必要的支援,并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扑救森林火灾要做到发现早、报警迅速,准确,行动快,组织有力,闻警而动,有命即行,分工明确,指挥得当,避免伤亡。

  3.从我镇的具体情况来看,一旦发生山火,主要靠人力扑打,在扑灭力量调配运用上采取三个梯队进行,本地扑火队(即村社群众扑火队)为一梯队;外地支援力量为第二梯队;前来支援的驻军、武警、人民警察、消防官兵力量为第三梯队。

  4.抓住小火、风小、湿度大,小雨、早晚等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扑灭。能打则打,能守则守,利用自然条件,如沟、河、山脊、道路等控制山火不翻山、不过沟、不越路、不过夜,以打为主,打隔结合,双线出击,并派人监护火场,防止余火复燃。

  5.坚持“四个不打”和“三个不准”,即风大不打;悬岩陡壁不打;不打迎头火、顺风火;不打冲火。在火场地行进,只能走山脊,不能走沟漕,走火场迹地;不准踏烧泡的石头,不准攀烧过的藤枝,不准个人单独行动。

  6.扑火救灾过程中如果被火包围,要千方百计突围,趁火弱处冲击。也可寻找有利地形打土堆、沙包卧倒;亦可选择横山小道用湿毛巾捂住嘴巴,朝逆风方向突围。切忌抢占山头,进石岩或盲目向山沟死角突围。

  七、森林火灾的调查统计

  镇森林防火办公室,按照森林火灾统计报表的要求,进行森林火灾统计后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并协助森林公安做好火案调查工作。

  八、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扑火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火灾肇事者交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对火灾事故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者,依照国家相关规定予以追究责任。

  九、办法解释及生效时间

  本处置办法由化成镇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