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三大主业六个转变五个提升推动农村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2020-07-02】【来源: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三大主业 六个转变 五个提升 推动农村

  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在防控重大疫情,决战全面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大背景下,推动农村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抓什么、怎么抓,巴中市巴州区结合区情民意,聚焦“三大主业”、推进“六个转变”、做到“五个提升”,既促进了农村疫情防控常态化,又推动了农村卫生服务高质量。

  聚焦三大主业拓展服务内涵

  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是健康服务的基础阵地,其主业应当是防大病、控慢病、治未病,回归健康守门职责。

  防大病就是要认真总结应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的经验教训,强化复工复产群众健康管理,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

  控慢病就是要加强农村慢性疾病健康管理,广泛开展“慢病防控知识村村讲”活动。要优先做好农村贫困人口、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慢性疾病防治。

  治未病就是要求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把健康促进放在首位,坚持以普及健康知识为先导。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防大病、控慢病的优势。

  推进六个转变改善服务条件

  根据新时代农村群众卫生健康新需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大力推进“六个转变”,实现农村医疗卫生转型发展。

  推进乡镇卫生院由单打独斗向构建医共体抱团发展转变。区级公立医院应认真履行农村医共体领办职责,进一步做好工作统筹,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特别是区级妇幼保健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医共体成员单位技术培训和紧缺人才培养。

  推进基层医院由疾病治疗为主向健康促进为主转变。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要求,严格遵守“小病在基层、大病住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规定,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推进基层医生由坐堂行医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转变。基层医疗单位应按照“两个允许”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和分配方式,把群众被动寻求健康变为医生主动维护群众健康,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

  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由医疗部门为主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家庭齐抓共管转变。要建立健全党委总揽、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监督管理由事后处罚向事前依法长效治理转变。按照卫生健康“基本法”的要求,集中整治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优质服务的医疗环境。

  推进乡村医生待遇由自给自足向财政补助、社会保障转变。坚持重基层、保基本、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的农村卫生工作导向,促进乡村医生社会保险参保全覆盖。

  做到五个提升增强服务能力

  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地应在“五个提升”上下功夫。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治理效能。通过“基层卫生治理年”“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月”和行业作风专项整治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农村构建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医疗卫生治理格局。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创建。在农村构建指令清晰、条块畅达、多方配合、执行高效的基层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

  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通过建立医共体,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整治医德医风,在农村构建就近就医、及时就医、安全就医、满意就医的医疗服务体系。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区级中医特色治疗(康养)中心建设。建好名中医馆,建立中医药专家团队,全方位开展经验方的收集和整理。同时加快针灸、康复药枕的深度研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层群众健康获得感。通过落实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优惠政策,实施网上预约、专家下沉、“三医”联动等便民措施,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老问题。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