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党员干部冲在前 群防群控就不难

【2020-02-18】【来源:四川新闻网 何梅 张道光 欧明成】【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村里党员服务队天天上门宣传防控知识,叫我们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要聚会,不要串门。村医每天还上门消毒测体温,我们心里有底,一点也不怕。”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环岭村三社村民张德荣满怀信心地说,“疫情前面有党员,我们老百姓放心!”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巴州区紧密结合返乡人员多、防控任务重的区情乡情,迅速组建多支党员突击队,进村入户查源头,设点检测抓隔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优势,强力遏制疫情蔓延,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牢不可破的防护网。

党员突击队:面对艰险冲在前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白衣天使,疫情再严重,条件再艰苦,我们必须冲在前。”巴州区人民医院党员突击队队长、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苟文坚定地告诉队员,“我们不上,谁上?”

1月23日,巴州区人民医院按照巴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迅速组建了以急诊科主任苟文为队长,急诊科护士长刘风英、呼吸内科护士长杨方、五官科护士长张海英、重症科护士长陈东华、呼吸内科医师康清泉、肝病科医师周刚等6名医护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大芧镇卫生院建立医学隔离观察站,负责接诊隔离对象,转运疑似患者,切断传播途径。

当晚11点,突击队到达指定地点,这里的病房和基础设施根本达不到传染病防控隔离要求。苟文她们没有迟疑,7人立即分头行动,天亮前一个较为规范的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生活区搭建完毕,消毒物资、无菌手套、隔离衣、护目镜等必备防护设备全面到位。24日早上8点,第一例发热病人在这里顺利进行筛查,并留置医学观察。

留观对象在医学隔离区每天要测4次体温,医生还要近距离了解生命体征和病理变化情况,同时还要负责病房内部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医护人员每次进隔离病房前都要双手消毒、戴手套、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忙完一次要3个多小时,一天每个人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加上工作记录、会诊、上报相关信息,值班医生每天只能休息2-3个小时。苟文说,“留观工作虽艰险,我们这支突击队7个人没有一个打退堂鼓。”

在巴州区东、南、西、北不同方向,建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站4个,组建党员医疗突击队16支,共有突击队员93人,设有单人单间床位200多张。第一阶段全区已完成医学隔离观察159人,确诊救治12人,所有医务人员做到了“零感染”,确诊患者做到了“零死亡”。

党员防疫队:消毒灭菌冲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巴州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忠敏锐地预感到巴州区即将面临疫情冲击。1月21日,他主持召开专题会制订应对预案,并率先组建党员防疫消杀队4支,组织业务骨干16人,实行领导带队,分区作战,为全区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环境消杀及防控技术指导和科学知识普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持。

区疾控中心老党员杨勇,正月初二为赶上巴中火车站到站班列,及时做好过往人员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和站内外环境消毒灭菌工作,早上6点便起床。由于天还未亮,下楼梯时把右眼摔伤,他来不及处理,忍痛赶到车站与同事一起把200多人的监测工作做完。10多天过去了,杨勇右眼的伤还未全好,他带伤参战感动着所有防疫队员。

半个多月来,巴州区疾控中心已完成7个社区、16个小区、200多个楼院和8个车站码头分批次消毒灭菌任务。同时还深入4个医学隔离观察站和12个确诊病人生活过的楼院开展环境消杀,指导居民在家隔离,有效防止病毒扩散。

为确保环境消杀不留死角,区防疫队还及时指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组建防疫队300多个,新设废弃口罩收集桶2000多个,实现院户、交通要道、公共场所消毒灭菌全覆盖。与此同时,监督指导全区抗“疫”医疗废物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专业处置,严防二次污染。

党员服务队:设点检测冲在前

据了解,春节前从外地返回巴州区的人员中,有疫区接触史的达4599人。为做好这些人员的居家隔离和医学观测,巴州区卫健局牵头组织医疗系统党员业务骨干1200多人,组成400多支党员医疗家服务队,采取入户核查、设点检查、隔离观察,筑网底、控源头、防扩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陈定干作为巴州区平梁镇卫生党支部书记、平梁中心卫生院院长,又身兼平梁镇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和党员医疗服务队队长。自1月21日开始,他在联防联控专题会、部署村组社区入户排查、乡卫生院防控工作指导,居民居家隔离等工作中亲历亲为,一丝不苟。他说,“防控工作必须从每个细节做起,堵严防控漏洞既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由于工作太忙,他家里80岁的老父亲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从武汉读书返回的女儿只能圈在家里自行隔离,自己测体温、坚持不外出;他的妻子王芳,坚守青山卫生院防控一线,一周只能回一次家。一家人为战胜疫情勇于牺牲个人亲情。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只要党员冲在前,群众就不怕。”该院副院长、党员医疗服务队副队长、何科深有体会地说。1月22日起,何科一方面做好镇村两级医务人员防控业务培训,组织精兵强将到火车站、高速路口、公路主干道全面布控。另一方面,由于人员不够用,他带头将妻女安排到北环线高速路口值守,把女儿安排到医院信息科值守,确保防控信息畅通无阻,自己亲自到火车站值守。

在巴州区疫情防控一线,象陈定干这样的党员“夫妻档”,何科这样的上阵“全家班”数不胜数。

巴中高速公路西出口车辆进出多,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苟宇茂带领体温监测队员三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值守。为了保障每个班的队员生活休息好,防控任务完成好,苟宇茂每天坚持为队员送饭、送医疗物品,换班时用自己的车子,把队员送回家,大家感到非常温暖。他说,“我作为一个老党员,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才能让他们专心做好防控工作。”

自1月23日以来,全区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点56个,检查过往车辆15.6万辆,体温监测26.8万人。进村入户排查22.75万户、79.61万人,确保全区疫情排查监测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党员义工队:科普宣传冲在前

为消除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稳定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巴州区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党员、老职工、老教师、老医生7000多人到当地社区报到,组建党员义工宣传队600多个,进村入户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省、市、区委对严防疫情扩散的具体措施,宣传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的科学知识,不断夯实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群众基础。

“战疫不分年龄,我是党员,我也要象钟南山院士那样,他84岁都冲在前线,我才80岁还年轻些,更应该跑快些,多走一户人家,多让一人明白,不愁疫情控不住。”巴州区顶山镇太阳庙社区80岁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主动要求加入党员义工宣传队。春节以来,他戴着口罩为居民发放科普资料,讲解防控知识,一天也没消停。

在大芧坪镇土地垭村4条进村路口,天天都能看到该村党员义工宣传队队员2人一组,戴着口罩守在那里,给过往人员发放宣传资料,登记活动轨迹,防止疫区人员和疑似人员进村入户。二社72岁老党员王大琼说,“我们在这里多坚守一天,村民就会多一份安全。”

疫情防控以来,巴州区利用党员义工宣传队发送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品50多万份,网上网下开展科普咨询35.6万人次,提供监测线索3000多条,为增强抗疫信心,稳定民心营造了良好人文环境。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