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腊肉虽好吃熏制须防火

熏腊肉常惹祸 柴棚“火”了肉没了 辖区居民在经开区东锦社区腊肉熏制点熏制,100斤内免费

【2017-12-27】【来源:巴中晚报 牟柯】【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市民在熏制腊肉

2.jpg

 

有市民在回风片区一山坡熏制香肠

  腊肉是巴中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随着春节的临近,近段时间,不管是在城区还是农村,都有不少市民在熏制腊肉了。然而,近年来,市民在熏制腊肉过程中引发火灾时有发生,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熏制舌尖上的“美味”,安全莫大意。

  熏腊肉无人看管引发火灾

  年关将至,农村家家户户都杀年猪、熏腊肉。晚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因农村留守老人居多,大多村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每年都有因熏腊肉而导致的火灾发生。

  2014年1月,南江县车站附近一居民楼的杂物棚发生火灾,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赴现场,大火被成功扑灭。起火原因是居民在屋顶熏腊肉时无人照看,引燃了杂物棚,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5年1月,恩阳区石城乡一房屋起火,调查发现房屋主人熏肉无人看守,蹦出的火苗引起旁边柴堆着火并迅速燃烧,等到有人发现时,火势已无法控制,整个柴房被火势覆盖,向着旁边的客厅蔓延,最终由恩阳区政府专职消防队将大火扑灭。

  2016年12月,南江县长赤镇龙池村一居民楼旁的柴棚起火,因住户在柴棚熏腊肉所致。

  “儿女们都在城里上班,熏肉不方便,年年都是我们在老家把腊肉熏好。”巴州区大茅坪镇红垭村一老人说。

  “熏的时候隔会儿要去看,前年我们这儿就有村民把腊肉熏在家里就到地里干活了,等他回来时发现腊肉全都被烧焦了。”该老人说。

  城区禁止熏腊肉还是有人打游击

  据了解,为加强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出台规定,巴城主城区禁止熏制腊制品。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在巴中城区,仍有人在阳台、楼顶、露天坝等地搭建简易熏肉灶熏腊肉。

  “我们小区居民楼就有人晚上在阳台上熏肉,味道呛人,生怕一下着了火。由于都是邻居,大家不好去说。”近日,家住巴城半边街的小霖称,一些居民担心市场上的腌腊制品不好,就自己动手熏肉,“这可以理解,但应该找合适的时间和地点。”

  昨(25)日下午两点,在巴城回风片区的一个小山坡处,五六个市民在此“热火朝天”地熏着腊肉、香肠等,烟雾很大。随后,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回风大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此行为进行了制止。“开始有居民在回风西湖名都那后面熏,我们将那边情况处理好后立马又赶到这边来。”执法人员称。

  到指定地点熏肉做好防火措施

  如何才能减少或避免因熏腊肉导致的火灾事故呢?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一、不要在住宅区内搭棚生火熏烤,更要远离柴木、油料等可燃物;二、熏腊肉的过程中不能离人,最好是有成年人全程守候,且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将火源彻底熄灭。三、熏制腊肉前要准备好相应的防火措施,远离极易发生火灾的位置。

  据悉,今年巴州区设置了6处集中熏制点,为东城街道办事处柏杨庙村1社刘家沟、西城街道办事处大连村1社天石嘴、回风街道办事处龙舌坝社区5组田家沟、江北街道办事处李家扁村6社岳家沟、宕梁街道办事处塔子山村1社、玉堂街道办事处三包村1社;同时,经开区指定在3个地方为市民定点熏制腊制品,分别为时新街道办事处排垭口村3社草莓采摘基地旁、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社区排洪堰旁、奇章街道办事处碧垭村5社圆包子。

  据经开区东锦社区腊肉熏制点工作人员李群华介绍,辖区居民在该熏制点熏腊肉,100斤内免费,超过100斤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在此,消防部门再次呼吁,市民在熏制舌尖上“美味”的同时,要注意防火,安全第一,切莫大意。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