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文苑

南龛:一座文化的灵山

【2017-06-29】【来源:区六中 蔡阳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大概说的就是南龛这样的山,不凭巍巍高大而著称,而因文化汇集,历史沉淀,让山散发出浓厚的文化气息,千百年来屹立巴城之南,滋养着这一方人的情怀。

  清乾隆戊子年间,吴琦游南龛曾写下“云深胜景许登探,绝顶遥瞻万象涵,巴字江环金榜北,印文石镇木楠南,杜陵诗壁埋苍藓,张曙书堂锁夕岚,唯有岩前诸佛古,尚留昙树护神龛”。诗中写出了南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繁盛,由胜景云集到后来的凋敝荒抚,一串串的文化脚印,在无声的消逝,诗人无限的哀惜。

  据《巴州志》记载,南龛曾有过“四亭一阁两寺一堂”的辉煌建筑群,四亭(麓荫亭、憩饮亭、再休亭、飞霞亭)、一阁(云间阁)、两寺(观音寺、光福寺)、一堂(嘉禾堂),这些建筑到明末,毁于兵燹,清朝康熙年间进行修复,但嘉庆时又遭兵燹。

  战火可以肆意的摧毁建筑,但无法毁掉巴中儿女对文化的向往与传承,南龛山的文化如流水般,千百年来,沿山而下,顺河而东,哺育了巴山的每一个生命,在艰辛的岁月中,绽开了每一个微笑,孵化出了一对对的爱情,结出了一个个瓜胎般的小镇和村庄。

  重农务本,为官勤政的儒家文化

  儒,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儒,柔也,术士之称。从人,需声”。可见,儒为术士,用儒雅的柔行宣传自己的思想,孔子宣传“仁”,孟子宣传“仁政”,一声声的宣讲,固国安邦,国泰民和。

  据《巴中县志》记载,在南龛老君洞的左侧摩崖上,刻下了《宋绍兴间劝农事二刻》文字,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有一个担任吏目官职的人,叫倪宗裕,他带着对文化的敬仰,攀援悬崖绝壁,冒险拓录下明朝绍兴年间的一段文字“绍兴丙寅春正月,皇帝毖祀农坛,躬临帝籍行东郊三推之礼”。这段文字记载了南宋时期,南宋皇帝赵构唯一的一次亲自耕田故事。

  绍兴16年(公元1164年),南宋皇帝赵构率领众大臣来到东郊,农夫、百官、负责籍田守卫的军士们守在外围,司农卿、籍田令和左丞相分别依次奏请皇帝后,鼓乐齐奏,皇帝赵构在鼓乐声中来到田里,右手执耒(一种农具),左手执鞭(意思赶牛),跟着前方驾牛扶梨的农夫,走三个往返,即完成“三推之礼”,接着皇帝就坐到观耕台,向南而坐,观看各位王公大臣,按官位高低依次到田中行农耕之礼,其中三公、三少,宰臣、亲王等职务的官员行“五推之礼”,其余的各级官员行“九推之礼”。

  在农耕社会,农为国之根本,皇帝劝农,用隆重的祭农之礼,号召全国重视农业生产。巴州知事郡张某和化成令景某等一些地方官员,积极响应,召近郊父老,同会南龛山之上,语重心长的说“尔有邻里归,勉喻之,尔有子孙归,训告之。赏一劝百,吾皇今日待汝曹优厚之意也。事出希闻,勉之无怠”。在兵荒马乱的岁月中,重视农业,给百姓安定的生活,是百姓的福音,质朴的巴中人,感恩皇德,奔走呼告,邻里勉之,父子乐之,共同勤农务本。

  对农业的重视,在巴中的民俗中也能找到传承的影子,据传唐代章怀太子李贤,被贬巴州,每年的正月十六日,在南龛山上筑坛劝农,巴城儿女万人空巷,扶老携幼,听学于山,因此习俗流传,文化传承,现在每年的正月十六,巴城百姓依然纷纷登高,已经成为人们的节日。

  达则兼济天下,积极入世,建功立业,报效国家,这是仕子的宏伟抱负。拜看南龛石壁上伟大诗人杜甫写下的《判府太中严公九日南山诗》,因为当时好朋友严武任巴州刺史,虽然是否真迹存争议,但仍能读出诗人对巴中山水的赞美,感受到对巴中深厚的情感。尤其是唐大历元年(766年),伟大诗人杜甫,参加朋友鲜于炅由万州调到巴州的送别宴会上,杜甫写下了《送鲜于万州迁巴州》的送别诗“京兆先时杰,琳琅照一门,朝廷偏注意,接近与名藩。祖帐排舟数,寒江触石喧。看君妙为政,他日有殊恩”。

  杜甫夸赞朋友的祖辈非等闲之辈,鲜于炅的父亲鲜于仲通,鲜于是复姓,当时担任京兆尹,剑南节度使;叔父鲜于叔明,担任太子太傅。杜甫赞美他们如美玉一般光彩夺目,为朝廷建功立业,不是皇帝身边的近臣,就是扼守着国家的重镇,担负着国家的重担。父辈的榜样激励着后生,为国担责,积极作为。当天,为鲜于炅送别饯行的人很多,帐幕外一排排的船只,密密麻麻的排列在岸边,船只起航时,竹蒿点触石头,发出一片喧闹的声音,寒冷的江面顿时变得热闹,四方宾客云集,场面盛大,朋友之多,让离别多了几分温暖。杜甫在对朋友的声声祝福中,赞美朋友善于处理政务,一定会政绩卓著,造福巴州的百姓,百姓拥戴,朝廷重用,前程一定美好。这是杜甫对朋友的未来美好祝愿,也是临走前的嘱托,更是自己对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感时忧民,渴望建功立业的伟大政治抱负。

  劝民为善,普济众生的佛家文化

  不知是佛家选择了南龛,还是南龛选择了佛家,因缘结合,南龛因石窟佛像而闻名,石窟佛文化因南龛而传播久远。一尊尊的佛像,庄严肃穆,表情柔和,造型各异,姿态优美。千百年来,南龛山上的各种建筑大都在浩劫中被毁坏,唯石窟完好保留下了173窟龛,2400余身佛像。尤其是在文革期间,全国各地的红卫兵、造反派,打着“破四旧”的口号,大肆破坏寺院、古建筑、古籍等文物,用“迷信”一词加在佛教的头上,破坏一切文物。其实不知“迷信”一词正来源于佛教,在佛教中,恰恰要求用觉悟真理即“正信”,来破除凡夫俗子执迷于虚妄世相的“迷信”。无论如何,南龛石窟佛像用慈目善眉的佛心,感动了一个个的苍生,保留了下来。

  清朝齐光祚在《登南龛和钱江吴莼齐元韵》中写道“佛境幽深不易探,望洋谁解是空涵,虔心礼拜思登岸,即见如来话指南,水月镜花识我相,塵因魔障等浮岚,笑余能谙灵山路,应坐蒲团对石龛”。

  佛境幽深博大,如汪洋大海,有容乃大,诗人虔心拜佛,渴望如来对人生指明方向。据佛教文献记载,如来,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释迦是种族名,牟尼是明珠,比喻圣人。在南龛石窟第69号的 “释迦说法窟”,释迦造型,桃形光头,螺髻,披袈裟,右手抬举,掌心向外,慈目善眉,传颂佛经。诗人寄希望佛祖普渡自己,在水月镜花的世俗中,指点人生迷津,这是佛教中的大乘佛教思想,倡导慈悲一切众生,大爱万物。并认为人的修行过程,一方面通过思辨获取无上的智能,另一方面以利乐众生的慈悲行为,帮助他人。一个人要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把这一情怀作为奋斗的动力,提升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这就是佛教提倡的菩萨精神。

  唐朝,乾元元年(758年),巴州刺史严武,风尘仆仆的赶往长安,在长安的皇宫里小心的递上奏章,不是轻徭薄役的请求,不是民间疾苦的反映,而是南龛山已经开凿了五百余铺的佛像,“前佛后佛,大身小身,琢磨至坚,雕饰甚妙”。建成后“焚香无时,兴国风而荡秽,然灯不夜,助皇明以烛幽”,并请皇帝赐予寺庙名字。唐肃宗非常高兴,赐名“光福寺”。严武回到巴中,把奏章和寺名刻于南龛石壁之上,想在坚硬的石头上,永恒的散发皇帝的佛教情怀。为什么一位地方官员把修建寺庙的事作为主要的奏章内容,皇帝在纷繁的事务中,为什么能为一个寺庙题名。这与当时的社会历史紧紧的联系一起。唐朝,肃宗皇帝是在“安史之乱”中登上帝位,他渴望结束战争,他又崇信佛家,希望用佛教来拯救国家,于是召集僧人一百多个,在宫中建立道场,朝夕诵经祈祷。就在这一年,肃宗皇帝大赦天下,宫内更是掀起讲经诵念,勤修佛法的浪潮。今天,我们很难想象,在全国佛教文化的浪潮下,当时南龛山上,建造庙宇,开凿石窟,讲经说法等佛教文化活动经历了怎样的辉煌,这一切都展示了唐朝宏大的气象,为今天留下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寄情山水,亲近自然的道家文化

  南龛山佛中有道,在摩崖石窟中建立一座老君洞,供奉着道家创始人老子,人们把老子神化,视为天尊,供奉为天上的神仙。其实老子被神化早在司马迁的《史记》中就有记载,“盖老子百有六十馀岁,或言二百馀岁,以其修道而养寿”,相传老子晚年西出函谷关,不知所终,这些流传是人们对长寿的向往,修道养寿,对道家文化的尊崇。在唐朝玄宗皇帝时,对道教的尊崇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把老子的《道德经》列为科举考试的“上经”,玄宗皇帝又亲自为《道德经》作注释,把老子尊为“玄元皇帝”,道教成为了国教,也就不难理解,在南龛佛像林立的石窟旁,会有道教文化并存的遗迹。

  清朝魏冠军在《秋夜宴游南龛诗感怀》中写道“萧萧落叶化成边,佛像巍峨万古传,我至恰逢山骨瘦,秋深亦喜水痕娟,英雄事业无嗟定,牧子生涯另有天,醉酒高歌欢何极,斜晖直送打渔船”。

  深秋的南龛山,秋风劲吹,落叶纷飞,一片片的落叶在风中不停的翻飞飘零,好像要飘落到巴城外,直到接壤的化成边缘。诗人悲从中来,感慨身似落叶,漂浮不定,人生如叶,终将零落成泥。但看到南龛佛像,巍峨庄严,神态安详,在风吹雨打中,在时间的流逝中,守住岁月的寂寞,万古留传,一动一静,一叶一佛像间,诗人找到了生命的真谛。在深秋中,领略到南龛山的风骨,巴河水的娟娟细痕,一恰一喜,诗人在山水间,由悲到喜,心路历程的转变,获得人生的顿悟,不要为建功立业的事而嗟叹,感伤忧愁,远处的牧童在山坡上嬉戏,自由而轻灵的追逐,也是人生的另一番乐趣。诗人激情澎湃,豪迈洒脱,把酒高歌,一杯杯,把人生的欢乐推向极致。时光无声的流逝,夕阳西下,宁静的阳光洒在巴河的水面,渔家们轻轻的摇着小船,在夕阳的映衬下,渔舟唱晚,满载而归,诗人艳慕的看着这一幕,亲近山水,清静自由,带来无穷的向往。

  读罢诗歌,对南龛的山多了几分了解,走在山上,让人世的忧愁,在一枝一叶间,灰飞烟灭,让功名利禄的烦心,在山水间得到净化,宁静淡泊,生命之花得到舒放。

  智勇坚定 团结奋斗的红军文化

  青山埋忠骨,南龛山的山之巅,保存着一座不断修缮的将帅碑林,一块块的大理石墓碑,密密麻麻的紧挨,宛如一条巨龙盘旋在山顶,俯瞰整个巴城。墓碑上黑底白字的名字,永恒的镌刻在大理石上,有的能简述生平,有的仅知其名,有的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巴山的红军英雄,用生命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壤。高耸的纪念碑,似剑如刀,直指苍天,抚凌云而显壮志。他们在这巴山秀水间,谱了一曲英雄的战歌。抚摸每一个英雄的名字,在冰凉的大理石上感到英雄的血涌,每一个名字就是一个血气方刚的英雄, 12万红军将士,庄严整齐的排列,整装待发,团结一致,向生命的巅峰冲刺。似乎聆听到了英雄们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杀敌的呐喊,为了人民的幸福,前仆后继,智勇坚定,用生命树起了人生的丰碑。英魂置于山巅,巴中儿女顶礼膜拜,传承红军精神化为了自觉的奋斗动力,新的家园正如锦似缎的铺展开来。

  如果把一个民族的文化比喻为一个圆,那么圆最外层的是物质和技术,其次是制度文化,最核心的圆点就是独特的价值观念,即精神文化。

  “巴山胜概聚南龛,缓步重岩共举觞”。山因文化而显得灵动,沿山而上,一步一品,细细品尝,文化如酒,窖久弥香,沁人心脾,南龛山上儒家之治世,佛家之治心,道家之治身,以及催人奋进的红军文化,一起融于一山。南龛山已经成为巴中人们精神的家园,一座精神栖息的文化之山。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