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文苑

有一种美丽,叫山重水复

【2017-03-24】【来源:巴中网 刘洋】【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我有一位朋友是中学校长,前几天,他家小院落成,我与一帮好友如期而至,前去聚会。朋友的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让我费解的是,栽在院中的植物,枝干都是弯弯曲曲。看到我的不解,朋友笑道:“你不懂文化”。我一脸愤然,最近,我可在看大部头的世界文明史,多多少少还是懂些文化吧。朋友又笑道:“你不懂中国文化!”我一脸茫然,国学经典,唐诗宋词,虽不熟谙,也还略知一二吧。见我如此,朋友不再卖关子,再笑对我说,文如见山不喜平,人生曲折是幸运。弯弯曲曲的植物形状,就如最美的人生。

  见我若有所思,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有一个同事叫易强,三年前考聘到学校当老师。小易不仅工作勤勉,而且酷爱读书和学习,很快就成了同事中的翘楚。按朋友的话说,小易的人生如同他的姓氏一样,真是太顺易了。

  然好景不长,不到一年时间,曾经阳光灿烂的小易显得心事重重、郁郁寡欢。作为校长,朋友充分了解其缘因,老师们说,小易太优秀了,不仅书教得好,而且多才多艺,学校文艺晚会主持,教师演讲比赛等等,几乎成了他的主场。卓尔超群的小易为何变得如此压力山大呢?老师们讲,小易对自己要求太高了,甚至近乎完美。课堂上一次小小的失误,在别人看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小易却倍加自责;演讲赛一次没得第一名,别人认为已十分精彩,小易却难以释怀;晚会主持中的一次口误,别人压根就没有发现,小易却难过好几天。诸如此类,年轻的小易居然有时变得精神恍惚。朋友说,小易如一颗笔直的树,从未感受到曲折的意义。那就给他一些挫折吧!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中,朋友专门给小易在工作中挑刺,让小易在感受到精彩无限的同时,也无数次陷入失落的痛苦。事情就这么奇怪,不再追求事事完美的小易,生活中居然一天比一天阳光。

  有一天,朋友意外的收到一条来自小易的短信:即使太阳也会有黑点,但这黑点永远遮不住太阳的光芒。据朋友讲,小易不仅自己不再追求完美,在学生中也常常夸赞那些“缺陷学生”,没有多少从教经验的小易,居然成为全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讲完这个故事,朋友给我一个高深莫测的微笑,“怎么样,弯曲的树木是更美的风景吧!”我连连应诺,一脸释然。

  原来,太过完美的追求,只会成为快乐路上的羁绊;没有挫折的人生,永远不可能成为最美的风景。

  桃花源的美景绝对让人神往。“土地平旷、房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然而,恐怕少有人去关注美景前的探寻。“林尽水穷,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没有“初极狭,才通人”的阴沉,哪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明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多少年来,人们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品味悠长。然而,又有谁去感悟诗人在重重山岭、道道水流中寻找出路时的焦急和企盼?没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失落,哪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看来,朋友所说“文如见山不喜平,曲折人生是幸运”真还有文化的基因。

  其实,无论是古人千年的警语,还是小易曾经的忧郁,或许,都可化作人生浅浅的叹咏:有一种意境,叫曲径通幽;有一种美丽,叫山重水复;有一种永恒,叫瑕不掩玉......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