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走在森林康养产业的春天里

【2017-03-07】【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注重林业生态保护,狠抓林业建设,大兴森林康养产业,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报即日起推出“加快林业发展,建设‘五彩巴中’”系列报道,介绍全市林业发展经验,关注林业未来发展规划,敬请关注。

  新年伊始,项目总投资3.3亿元、全市首个签约的森林康养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正式落户南江县光雾山。

  “这仅仅是个开始。”市林业局局长姜玉华介绍,我市将进一步致力于绿色发展,将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力打造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真正走进森林康养产业的春天。

  借势 “五彩巴中”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天空湛蓝,河水清澈,空气新鲜,还想多住几天。”春节期间,定居石家庄的巴中人何玉珍探亲结束之际,在平昌镇龙山森林公园玩了一圈后,在朋友圈表达出对此行的不舍。

  “巴中的天气与植被有关。”根据专家分析,巴中地处北纬30度范围,现有林地面积1034万亩,森林覆盖率58%。

  令何玉珍不舍的还有巴中的气温和湿度。“北方的冬天很干燥,吃点辣椒就上火。”何玉珍说,在巴中冬天就很好,不用裹得棉滚滚的,也没有刀子样的寒风刮在脸上。巴中年均气温17.4摄氏度,多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适合呼吸系统病患者静养。

  巴中的绿,是人与自然的真切感受。

  每年夏天,行走于森林、茶山、草场,陶醉于清流碧波、湖光山色,漫步于全景新村、优美城镇,游客赞叹:“巴中步步皆景,如诗如画。”

  巴中不仅有看的,还有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的土地上孕育出的核桃、银耳、茶叶、南江黄羊、巴山土鸡、空山黄牛、青峪猪等特色产品,优产度达到85%。此外,巴中森林广布柏木、马尾松、香樟等主要树种,其散发的植物精气具有特定保健功能,为森林浴等保健项目开发提供了优质场所。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巴中积极推进林区变景区,大力发展森林体验、森林养生旅游,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顺利出台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意见,完成全国首个市级森林康养规划,为如何把“森林康养产业培育成全市支柱产业,把巴中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提供决策依据。

  发力 生动演绎绿色发展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巴城驱车近1个小时,便来到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这里青山环抱,绿水生烟,一条条柏油路纵横交错,新居、产业散落其中。

  好山好水,便是好资源。2014年陕西巴中商会会员张云生牵头8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办巴中市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休闲康养、观光体验、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生态康养产业,并按“AAAA”打造万寿长生谷风景旅游区。

  “近年来随着传统制造业、建筑业紧缩,越来越多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农村为他们二次创业提供了良好平台,他们也为家乡带来了发展机遇。”林业专家分析,万寿村既是一个成功的村企联营、共同致富的“样板”,也从侧面证明,随着森林康养产业越来越受欢迎,大巴山的山水风光正逐渐变成财富。

  不只是万寿村,这一两年来,森林康养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利用森林覆盖率高达57.6%的得天独厚条件,打造一批具有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功能的森林康养基地,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巴中通过精心推出一批森林康养优质项目,创新投资渠道和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已试点建设32家森林康养基地,签约6个大型森林康养项目,已完成投资10亿元。

  发力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市第四次党代会,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未来要“建成5个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10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县(区)级森林康养精品点(村)”“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目的地”。

  高位推动下,市林业局加快森林康养产业主题宣传和营销推广工作,实施森林康养品牌战略,把森林康养资源和课程品牌化,构建全市森林康养品牌体系,建设一套完善品牌形象识别系统,打造与“攀西阳光”遥相呼应的错季区域性特色森林康养产品。

  要想身体好,多来五彩巴中。在绿色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坐拥资源优势,“五彩巴中”正生动演绎“绿色发展”实践。

  突破 “康养+”打通融合发展渠道

  近期,巴中出台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明确提出要依托全市4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2个AAAA级景区和17个国有林场,建成一批精品森林康养老年度假基地,形成“清心避暑、赏心观景、潜心静养、舒心健身、安心疗养”的生态康养产业链。

  这是巴中创新实施“康养+”发展战略,将与康养产业相关的养老产业联结起来的首次探索。

  此外,巴中还在积极推进“康养+”旅游,构建新格局。结合大巴山乡村旅游精品游线,重点打造以光雾山、诺水河和空山等地组成的观光旅养产品,增强吸附力。

  “康养+”农业,形成新业态。重点培育以核桃、茶叶、巴药为代表的山区特色产业,开发森林康养食品、饮料等特色产品,催生赏花摘果、露营避暑等观光农业模式。

  “康养+”医疗,创建新模式。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开展健康管理、健康体检、美容养颜、康复疗养等医疗健康服务。

  “康养+”运动,引领新时尚。继续争取“环中国”“自驾游”等赛事,在接待运动员来比赛的同时,积极推介巴中,扩大康养、健身宣传覆盖面。

  蓝图已绘就。按照规划,市级相关部门今年将指导各县(区)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形成全市“1+6”森林康养规划体系,力争新建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2个、市级5个、县级20个。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