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巴中九旬老八路王建文传承好家风:爱党爱国是根本

【2017-02-17】【来源:四川新闻网 何海江 余开洋】【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王建文拿出了自己的奖章

  四川新闻网巴中2月17日讯(何海江 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人……提起王建文,熟悉他的人都充满了敬佩之情。“老爷子一生都在奋斗,树立了良好的家风。”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王建文家中,在总结自家家风、家训时,老先生讲到:“忠诚于党和事业放在第一位,同时还要不怕吃苦、勤俭节约、助人为乐。”

  15岁参加八路军游击队 曾千里挺进大别山

  2月15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驱车来到巴中市见到了正在家中看书的王建文。虽然,已近9旬,但老先生的身体还算硬朗。见家中有客人前来,老先生赶紧招呼儿子,倒茶,请坐。

  据介绍,1929年7月,王建文出生在河南省汤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12月,年仅15岁的王建文参加了刘邓领导的八路军游击队,任安阳独立营1连1排战士,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调离警卫连。1946年春,调华北中央党校任卫生员,解放战争时期,跟随刘邓大军先后参加了著名的上党、鲁西南战役,并千里挺进大别山,后参加了淮海、渡江、进军大西南战役。先后担任班长、看护长(护士长)、西南军区炮兵直属教导大队医助。

  建国后,转业回四川巴中,先后任巴中县医院副院长,防疫站副站长、正县级主管医师,1988年5月离休。1997年被巴中市委组织部评为离休干部先进个人。

  回忆起这些难忘宝贵的经历,王建文老人依然记忆犹新、满脸笑容。

2.jpg

  王建文至今仍保留写笔记的习惯

  喜欢讲革命故事 爱党爱国是做人根本

  据王建文家人介绍,老先生最喜欢讲述革命战争故事,每次都讲得慷慨激昂、扣人心弦。他不仅给子女讲,还经常深入机关、社区讲,总是以“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教育大家爱党爱国是做人的根本,要共同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建设繁荣富强的共同家园。

  王建文性格温和、面容慈祥,但对子女教育却十分严格。

  据王建文的小儿子王代明回忆,在父亲担任防疫站领导时期,因为一次饭菜问题让他印象特别深刻。“哪个时候,我们都还小。单位的孩子一般也都在食堂吃饭,那个时候条件和现在不一样,都比较艰苦。可能见我父亲是领导,所以,食堂阿姨每次给我打饭菜时,都会稍微乘得多一些,不料这件事后来被父亲知道了,我被狠狠的被批评了一顿,当时我还很不理解。”

  “我的孩子和其他人的孩子都是一样,不能区别对待。”王建文先是狠狠批评了自己的孩子,后来在大会上针对此事,还专门强调不能搞“特殊化”。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也很深刻,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因为父亲是领导就有什么不一样。”王代明说。

3.jpg

  王建文老人擦拭着皮箱

  传承好家风 “百宝箱”里有“秘籍”

  说起家风、家训,王家人总有说不完的故事。“14岁那年,家乡闹大饥荒,树叶、草根,就连树皮都被剥了吃光了。”王建文对那段穷苦岁月刻骨铭心,经常以此教育后代要在幸福生活时代不忘苦难历史,要传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

  如今,王建文三个子女都发展得很好,除大女儿一家在成都做生意外,两个儿子都在单位上班,在生活上家中没有任何人讲排场、搞攀比。逢年过节,子女都会不约而同地来看望王建文,王建文很喜欢子女团聚的氛围,但他从不在外面聚餐。

  他的大儿子王代东说:“父亲生活很俭仆,他总说一颗米上有劳动人民的一滴汗水,要求我们不准浪费粮食,吃饭时不准剩一粒米,饭后要求倒一碗白开水涮着碗喝下去。”王建文以身作则教育、影响子孙后代,艰苦朴素在他家里已成一种习惯,成为儿孙相传的美德。

  据家人介绍,王建文还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他的读书学习笔记本和《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他以前获得的一些荣誉和奖章。 “这个皮箱有好几十年了,一直舍不得丢,以前里面有好多我收藏的东西,但是不知怎么的搬家时丢失了一些,找不到了,可惜了。”说起这事,王建文至今还有点责怪孩子没有看管好的他的箱子。

  凡是来人来客,王建文总喜欢展示他的“百宝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王建文先后学完了《党章》《准则》《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做学习笔记20多页、写学习心得2则,独立完成了《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测试题》。他喜欢订阅报刊杂志,每年除原单位、老干部局给他订阅的报刊杂志外,他还自费订阅了2000多元的报刊杂志。他尤其关心时事政治,“他喜欢讲国际国内大事,讲起来头头是道,比我们都懂得多。”王代明说。

  王建文经常以“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远不晚”来激励自己、教育子女,建设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书香家庭,子孙个个都养成了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习惯。

  一个放大镜、一本书,成了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如今,88岁高龄的王建文精神矍铄、头脑清晰,问他的长寿秘诀时,他乐呵呵地答道,乐观豁达、知足常乐、心态平和。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