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选优“领头雁”换出“新局面”

【2021-03-03】【来源:巴中日报 赵波 李云良】【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年龄降

  平均年龄46.5 岁,较上届降低2.1 岁,无60 岁以上的人员担任书记

  学历升

  本科及以上88 名,占4.2%,大专及以上学历569 名,占26.9%

  日前,巴中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完成。其中,全市493个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2114名,其中女性400名,占18.9%。平均年龄46.5岁,较上届降低2.1岁,无60岁以上的人员担任书记;本科及以上88名,占4.2%,大专及以上学历569名,占26.9%。

  总体来看,社区党组织通过换届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了社区党组织班子。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巴中市坚持班子研判先行、矛盾化解先行、组织整顿先行、离任审计先行,夯实换届工作基础。其中,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细抓实前期工作。市委组织部到街道(乡镇)一线先后开展3轮调研,座谈27场11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2条,为科学制定换届政策提供依据。县乡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走村入户、街道(乡镇)班子成员包社联户制度,对493个社区逐一分析研判。

  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过程中,巴中市做到了领导重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指导调度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市累计发放“公开信”“明白卡”近2万份,召开政策宣讲“坝坝会”1600余场次;各区县统筹县级干部、行业骨干等6600余人,向街道(乡镇)社区全覆盖选派指导组,区县947个督导组累计开展督查3900余次。

  巴中市还聚焦选举合法有效,严把业务培训关、资格条件关、联审考察关,牢牢把握依法依规基本原则和底线要求,做到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步骤程序不出错。

  此外,为确保换届稳步推进,巴中市坚持突出挺纪在前、突出风险管控、突出全程监督、突出快查快处,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分类施策抓好风险防范,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余件,办结率达100%。

  相关新闻:

  一张明白卡 倡树廉洁风

  “这么一张小卡片能有多大的约束力?”“一张卡片难道有‘千里眼’‘顺风耳’,能远程监控我们是否遵守了换届纪律?”

  近日,通江县至诚镇岚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法巡回教育培训会上,党员和群众代表手持一张红色的卡片热烈讨论。

  这张看似普通的卡片,是巴中市纪委监委为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而推出的一张换届纪律明白卡,目的是增强指导组、候选人、竞选人和党员群众纪法观念,引导有序参与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至诚镇纪委书记冯健耐心讲解:“大家看,这卡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十个严禁’,详细规定了在换届过程中哪些事情是纪律明确规定不能违反的;还有一部分是‘承诺书’,要求候选人签字承诺严格遵守、认真践行换届纪律规定,如有违反,将接受组织的处理和责任追究。特别是两部分下面红色的编码,是唯一且一致的。通过编码,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够精准溯源这张纪律明白卡到乡到村到人的情况,也能锁定承诺书是谁签订的。如有换届纪律宣讲不到位,责任任务不落实或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可以迅速精准问责追责。”

  据统计,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巴中市纪委监委共推出20000多张换届纪律明白卡,全市1819个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党员群众代表参与了换届纪律承诺书签订。

  “‘明白卡’只是一个载体,我们还制作了典型案例‘微视频’、‘微动漫’、警示教育读本。”巴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成立风气监督组,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检查,严肃“十严禁”要求,广泛收集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处置换届纪律有关问题线索40件,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匡正选人风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