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网络作业悄然兴起 家长喜忧参半

【2020-10-28】【来源: 陈杨】【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通过网络布置作业、通过网络完成作业,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布置或完成作业的方式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记者探访发现,依赖网络布置完成作业的方式在各学校都变得越来越普遍,网络作业的范畴也比以前更为广泛。家长们对此心态迥异,部分家长为这种方式叫好,也有家长感到无奈和力不从心。

  现象:通过网络方式布置作业很普遍

  每个周末,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娜一放学就拿起妈妈的手机,在微信群里查看老师布置的网络作业。老师表示,每周末都会趁学生放假回家的时间,适当给他们布置一些网络作业。

  班主任布置的网络作业大多是要求学生参加“安全教育”“青年大学习”之类的,还有不少拓展视野的知识。此外,各学科老师还会根据学科特点布置一些网络作业,比如语文老师会要求学生录制一首诗朗诵、英语老师会要求唱一首英语歌,并要求上传到微信群。小娜说,由于她在网络班学习,老师们通过网络布置、学生通过网络完成作业是常有的事。

  记者走访巴城几所中小学发现,目前老师通过微信群、钉钉软件等网络方式给学生布置作业,在后疫情时代已经非常普遍,有的需要通过APP完成,也有的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完成,还有个别作业要求家长需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才能完成,比如录制、制作视频或增加字幕和背景音乐等。

  家长 :网络作业越来越有“技术含量”

  对于网络作业,家长们喜忧参半。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觉得通过网络布置或完成作业的方式方便有效,但他们却担心个别网络作业颇有“技术含量”,完成起来很有难度。

  “在网上布置作业很方便,家长对当天的作业心里有数。”市民张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四年级,她说以前孩子有瞒报、漏记作业的现象。自从老师每天把家庭作业发到家长群后,她就可以逐一对照检查孩子完成情况。61岁的市民李知青表示,为了配合读小学的孙子每天完成作业,他学会了使用微信,并且经常查看安全教育平台的信息,觉得这些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很有好处。也有家长对网络作业的难易程度提出了异议。市民骆女士说,她和丈夫经常不在家,有的网络作业必须在手机APP上才能完成,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根本不能完成。“上个月我和老公在外地,孩子有一个网络作业需要拍摄视频并上传,老人孩子都不会,最后只能找邻居帮忙才能完成。我希望以后老师布置的网络作业难度可以低一点。”骆女士表示。

  老师: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资源

  根据我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我市在2022年将全面推行编程教育,教育信息化将进一步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布置网络作业的方式和手段也将得到极大地完善和优化。

  “不管是网络方式布置作业,还是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完成作业,都是教学手段的延伸,学生和家长应该适应这种变化。”老师们表示,在信息化社会,网络作业的出现是今后教育趋势的体现,在教育教学中适当使用是必然的事情,家长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资源。老师们表示,网络作业可以使学生有机会接触一些良好的网络资源,但学生在网上抄袭或无节制的使用网络资源,这就需要家校共育,共同加强监管。

【编辑:邱枫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