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松阳·巴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

【2020-05-20】【来源:区人民政府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这是我们养殖的巴山土鸡,产蛋了不得……种植的经济林木有10万株800亩,三年后最小的每棵也能卖50元……还种植了500亩花椒,品质好产量高,能赚不少钱……”昨日,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大和乡岗石村的毛家山上,四级视残的48岁残疾人刘勇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年产值达300万余元的1500余亩家庭农场产业。

  一直以来,刘勇的家庭农场为周边80余名贫困及困难户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有28名是贫困残疾人,还带动了周边5户残疾人自主创业。他说:“我始终觉得个人富不算富,正常人能够干的事情,残疾人也同样能干,甚至干得更好。”

  而让他感到最高兴的是,2020年巴州区残联将他的家庭农场纳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贫困残疾人扶贫项目”,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股权量化协议》,投入100万元股权资金,以产业为载体,给本村及邻村100户贫困残疾人按年6%保底分红标准,每人分红600元,并安排20名贫困残疾人就业。

  据了解,巴州区户籍人口75.2万人,各类持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共2万余人,人口多且分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有5780人。自2018年浙江松阳与四川巴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松阳县聚焦“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能少”的帮扶目标,针对各类残疾人不同致贫根源,不断探索创新,精准制定帮扶举措。从最初的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干部交流、人才培养,再到如今的产业帮扶、深度协作,扶贫协作的模式不断升级。

  “扶持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增加残疾人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最大的惠残民生工程。” 巴州区残联干部鲜勇章介绍,建设贫困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投入股权资金,既解决了残疾人创业户发展产业的融资问题,帮助周边有劳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同时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享受稳定的分红收入。

  两年多时间,松阳县已帮助巴州区建成残疾人扶贫产业示范园3个,残疾人扶贫车间3个,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15期。两年共投入贫困残疾人扶贫资金650万元,其中250万元用于贫困残疾人股权量化,400万元用于建设残疾人扶贫车间、贫困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和贫困及困难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直补,贫困残疾人技能培训等,惠及全区206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其中,全区230名重度残疾、一户多残的贫困户,按10000-14000元/人入股,每人每年均享受不低于6%的保底分红。

  “我今年64岁了,又‘害’了病,全靠政策好,真正让我们残疾人有了保障,不再给家人增加负担,我真心感谢!”家住天马山镇寺岭村二组的四级肢体残疾人李天寿说。

  项目实施后,在巴州区各行业领域纷纷涌现出一大批克服自身功能障碍、创业致富不忘残友的标兵。例如巴州区水宁寺镇琵琶村身为二级肢体残疾的杨彬,种植了300亩巴药(白芍),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并安排了27位贫困残疾人就近就业;巴州城区的盲人按摩师杨木宗、徐兵贤等自主经营盲人按摩店,安排了近30名贫困残疾人就业,还培养了一批拥有按摩技能的残疾人,分散在全国大江南北就业。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推动下,全区现有近10000名残疾人在从事种养、加工或第三产业等工作。此外,还有一大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开始居家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

  “他手把手地教我怎样养鸡,而且他自己又搞得很成功,我养鸡也很有信心”今年64岁的残疾养殖户刘腾华笑着说。由于患病导致左边身体不遂,他失去了收入来源。2017年,在残疾人创业大户刘勇的引导下,又看到刘勇的养殖产业搞得有声有色,于是他向刘勇学养鸡。创业初刘勇免费赠送他500只鸡苗,并且悉心提供技术指导,他自己也踏实肯干,养鸡产业搞得越来越好,目前年均出栏土鸡3000余只,每年增加收入3万余元。

【编辑:吴仪】【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