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中投放100吨市级冻储猪肉,安全实惠又管够!

【2020-02-21】【来源:无线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为落实全市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会议精神,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能引发的全市猪肉市场的应急供应,巴中市制定了2020年度市级冻猪肉储备工作方案,稳定市场,平抑物价。

  为将冷冻猪肉投放情况进行广泛的信息公开,2020年2月18日上午10:00,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主题为“战疫情保供应·冻储猪肉稳市场”的政务访谈特别节目。


上线嘉宾介绍

巴中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林才

 

巴中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彬

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

 

  三位嘉宾围绕

  战疫情保供应·冻储猪肉稳市场

  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主持人:猪肉作为“菜篮子”的主要产品倍受市民高度关注,为确保疫情期间猪肉市场的供应我们有哪些举措呢?

  巴中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林才:

  一是细化保供责任。落实市区储备一批、养殖企业留养一批、农户预留一批、学校医院自储一批、重要节日点供一批的“五个一批”保供措施,细化了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猪肉市场稳产保供责任。

  二是强化市场监测。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启动了猪肉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对全市生猪存栏、屠宰、销售数量和价格进行监测分析,提出预警,引导市场。

  三是实施紧急投放。经市政府批准,从2月1日起,动用市级冻储猪肉100吨投放市场,其中向通江县城定点投放10吨。其余县城按需投放。

  四是畅通供销渠道。从2月1日起,沃尔玛、北山超市、世纪隆等大型保供商超和重点农贸市场售卖冷鲜肉和鲜猪肉。

  五是启动猪肉储备。从2月10日开始,由市农业投资集团负责300吨冻猪肉储备。

  从2月15日市场监测情况看,全市猪肉价格小幅回落,低于全省均价3.9个百分点。
 

  主持人:市政府全面部署“菜篮子”主要产品猪肉的稳产保供,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确保了“有货供、供得快、供得好”。2月1日起,已动用市级冻储猪肉100吨投放市场,那么这100吨投放是如何部署的?

  巴中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彬:

  市农业投资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是市政府冻储猪肉的实施主体,承担着全市冻猪肉储备的重任。我们根据巴中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巴中市商务局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继续投放市级储备冻猪肉的通知》,迅速启动了市级冻储肉的应急投放工作。

  立即组织承担市级储备猪肉承储企业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和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按政府指令提前出库解冻,并与签订代销协议的巴中主城区的百胜优品超市、王府井吉选超市以及巴山牧业公司巴城供应网点等就冻储猪肉供应方式、供应价格等会商,对通江县城的猪肉市场进行调查,制定投放方案。

  从2月1日起开始了全面投放。

  一

  在投放时间上,从 2020年2月1日至疫情结束。

  二

  在投放区域上,主要集中在巴中主城区、恩阳区、经开区和通江县城。全市共安排15个投放点,日均销售1000多公斤。

  三

  在投放数量上,投放数量主要保障巴城市场,通江县城10吨,其余有需求的县城根据当地县商务局的报告视情况及时投放。

  四

  在投放价格上,投放价格按照低于市场价15-20%的幅度确定。

  五

  在投放方式上,投放点要求必须选择市级重点保供企业和日常生活应急投放点投放;必须选择正规的超市冷柜销售。

  实行公开、公正、透明投放;投放期间,投放网点挂牌明示市级冻储猪肉的投放内容及价格,防止抢购和大宗大量套买等问题发生。
  冻猪肉购买点:

  通江西门店 通江县诺江镇西门桥头 (邮电所对面) 13308295883

  通江东门店 通江县诺江镇东街(原酒厂沟) 13340614006

  邻你超市通江店 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诺江中路114号(红军广场负1楼) 18282753662 巴中城西店

  西城市场

  (骨科医院门口上行50米)

  15681668152

  巴中肖家巷店 大东内街98号(巴中房管局楼下) 15828931803 百胜优品半山逸城 巴州区白云台街半山逸城186号A区7-8-3、4、5号

  吉选生活超市(巴中店) 秦巴大道西段2号王府井购物中心B1
 

  主持人:大家都想知道出库解冻的冻猪肉和普通猪肉怎么区分,它们有哪些不同?

  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

  中国现在市场上的三种猪肉,一个是冷鲜肉,一个是冷冻肉,一个是热鲜肉。

  冷鲜肉

  冷鲜肉的生产工艺和过程就是屠宰之后把这个猪肉静止在零到四度的专用的排酸间排酸二十四小时之后,然后在全程冷链零到四度的条件下,采用德国最先进的技术叫气调保鲜技术里面充入了二氧化碳、氮气和氧气按照一定的比例,那么按照这个生产工艺,这个猪肉就没有细菌的感染,另外它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里面的蛋白质的流失非常少,我们把这个猪肉拿回家在零到四度的家用的保鲜的这个冰柜里面这个是可以存放十五天的,在目前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安全的猪肉。

  冻猪肉

  这个猪肉的生产过程是屠宰之后将这个猪肉也在零到四度的排酸间,12个小时,然后再进入零下28度的速冻车间,这个要24小时,猪肉的中心温度,也就是中间这个后腿肉的中心温度要达到零下15度,然后再到零下18度的标准的仓库进行冻储。在整个的这个过程当中,细菌就没有了,也没有污染,另外就是他的所有的营养物质就不会容易被流失。这也是国际上推荐和公认的安全猪肉,如果是我们用这种抽了真空的包装,这个冻猪肉是可以保存12个月的,按照我们国家冻储猪肉是四个月轮换的,对温度全程冷链必须在零下十八度。

  热鲜肉

  这个猪肉是早上在屠宰场四点钟宰了之后就用车子运到这个店铺上去售卖,整个的这个过程就会被蚊虫苍蝇细菌和外界的很多病原性的微生物污染,第二个因为他们通过排酸所以这个猪的的很多的营养物质就会被流失这种的保存,从屠宰场到终端的这个销售门店如果五个小时这个猪肉就会酸败和腐败。

  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的规定,现在正在实施的就是要就地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也就在不久的将来,热鲜肉猪肉会退出历史舞台。
 

  主持人: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不少网友都很关心我们动用的100吨冻储肉的肉质到底如何,是否安全呢?

  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

  巴山牧业作为上市公司,是全市猪肉保供重点企业。拥有冻猪肉储备的整套冷库设施和严密的管理制度,配备有冷链专业的高层次人才。与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签订了委托储备协议。

  我们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制定的《市级冻储猪肉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卫生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严禁掺杂掺假、以次充好和注水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检疫部门要求的相关“两票两章”及非洲猪瘟阴性检验报告(产地检疫合格证、产品检验合格证、检疫合格章、检验章)和瘦肉精检测报告进行质量管控,且每片白条须独立包装。收储的片猪肉经过冷结工艺过程,其后腿肌肉深层中心温度不高于-15摄氏度的猪肉。这个温度的把控是全自动化的现代设备。

  本次投放的冻储猪肉,来源于去年10月定点采购的巴中温氏集团标准化养殖的育肥猪;共储备150吨,春节前投放40多吨,本次计划投放100吨。
 

  主持人:为了让大家能够放心购、安心买,请问陈林才副局长,我们政府部门是如何对冷冻猪肉的质量进行监督保障的?

  巴中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林才:

  我们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了《巴中市市级冻猪肉储备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储备和管理。

  收购环节上

  市农业农村局派官方兽医全程跟踪监督、检验检疫。

  冷冻环节

  市农业投资集团选择了与专业从事猪肉冷藏的上市公司巴山牧业合作。

  储备管理

  入储产品加工工艺、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识、储存条件按照国家《鲜、冻片猪肉》规定执行。市农投集团的储备企业安装了监控设备,实行了24小时全天候监控。

  市场投放

  我们组织了全市大型连锁超市,实行冷柜销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质量和价格管控。

  请市民在购买时到正规的市级冻储猪肉定点投放点购买。如发现质量问题和大宗套买套卖行为,请向12315热线进行举报。
 

  主持人:受去年非洲猪瘟影响,为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巴中已投放了一批次市级储备冻猪肉。那么市场和市民对冻储猪肉的反馈情况如何呢?

  巴中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彬:

  市级储备猪肉投放市场以来,受到部分市民的青睐,认为政府投放的储备猪肉,质量可靠,价格优惠,味道不错,又安心又实惠,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政府的惠民政策。

  截止2月17日,已销售25 吨,平均每天销售1.5 吨,单日最高销售3 吨。

  为让市民充分了解冻储肉,我们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调查市场价格、制定合理供应价格。为严格执行“市级冻储猪肉供应价格低于市场价15%-20%”政策,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组织购销人员走访巴中城内大型超市和生猪定点屠宰场及生猪批发供应商后,合理确定了市级储备猪肉市场销售限价。

  二是及时统计市场需求,组织猪肉供应。为解决冻储猪肉解冻供应时间问题,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派专人和专车按市场需求提前从巴山牧业公司运回冻储猪肉,在建立的解冻库房自然解冻,一方面保证了冻储猪肉解冻彻底、确保猪肉品质,另一方面保证市场需求及时供应。

  三是发挥专业公司市场优势,保证市场足额供应。为弥补猪肉供应网点不足,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委托巴山牧业公司利用其自身销售网点开展市级储备猪肉投放供应。巴山牧业公司依托已建立的销售渠道,分别在城西市场、肖家巷市场、北山超市以及通江县城销售网点开展冻储猪肉投放供应。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消费者对冻储猪肉认识存在偏差,担心冻储猪肉卫生状况和口感不如新鲜猪肉,同时部分超市销售冻储猪肉的意愿不强烈,销售量不大。我们将在市商务局的协调下与投放点协商更灵活的供应方式,通过大型商超的销售平台来保障市民吃上放心、低价的储备猪肉。
 

  主持人: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本身就处于居高不下,当下又遇上疫情,疫情过后,巴中要确保多重压力下稳产保供,采取了哪些迎难而上抓发展的长远措施?

  巴中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彬:

  为作好猪肉稳产保供,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稳产保供,作为农投集团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生猪稳产保供中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继续做好第一批市级储备猪肉投放工作。

  将督促承储企业采取灵活的市场供应措施,在扩大商超供应的同时与全市重点生鲜电商平台合作,采取线上线下协同供应模式确保市场猪肉供应。

  二是继续做好2020年市级储备猪肉收储工作。

  巴中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第二批300吨市级冻猪肉储备。农投集团已与农业发展银行达成了贷款意向,将利用政策性储备贷款,在3月底前完成300吨市级储备猪肉储备任务,作为巴中猪肉稳价保供的重要保障。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