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四川全面启动节水行动 今后三年用水总量要实现“低增长”

【2020-01-07】【来源:四川日报 蒲香琳】【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四川全面启动节水行动。《方案》提出,至2022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0%和28%,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25亿立方米以内,对比2019年增幅不超过10%,实现“低增长”。

  四川为何要控制用水总量?这些目标又该如何实现?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厅局和专家。

  节水路径

  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

  “水资源利用率低于全国,且时空分布不均。”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举例,甘孜和阿坝两州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六成以上,人口、工农业却集中在盆地及周边区域。

  《方案》给出节水路径: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锁定农业和工业两个用水大户,采用行政和市场机制,挖掘节水潜力。

  第一招,分区域建立水资源分配机制。今后三年,我省将完成市县两级用水总量、强度指标核定。对主要江河上下游和左右岸、不同区域建立差异化水资源分配机制。以县域为单位,逐个推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实现“以水定城、以水定产”。

  第二招则指向工业和农业用水。“节水最具潜力的,还是农业。”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用水常年占我省用水总量的七成左右。其节水路径,将通过推广节水灌溉、调整种植结构来实现。根据《方案》,今后三年,渠系水利用率提升到49%,我省将对灌区进行节水改造,预计每年发展高效节水灌面40万亩。“干支渠硬化,减少跑冒滴漏;推行终端用水需求设施,按需给水。”省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两项措施后,每亩至少节约用水15%以上。

  种植结构调整,将对全省各农业主产区进行水资源排查,综合光热条件,给出指导意见。“大体上就是压减高耗水作物,推广旱作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方面,我省将加快工业节水改造提升,逐步建立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加快节水及雨水收集、中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等。

  措施落实

  全面推行水价和用水权改革

  如何确保前述举措落地落实?省水利厅厅长胡云介绍,从今年开始,我省将逐步把节水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并建立节水责任追究制度。

  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着手在主要江河、湖泊、支流,和县城及以上城市建立水资源超采预警监测机制,进而全面建立取水和用水统计制度。“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取水用水行为都将逐步实现在线监测,监测结果将作为考核依据。”前述负责人透露,我省正加快推进节水立法前期工作。

  水价的市场化也在不断加速。依据《方案》,今年开始,我省将全面启动农业和生活用水水价综合改革,并全面推广用水权制度。

  水价改革将在不同区域和行业探索分类、分档水价。例如,在农业领域实行“基础水价+超额累进计价”两部制水价,在城镇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用水权方面,明确行政区域取用水权益,科学核定取用水户许可水量,鼓励用户将节约的水量进行有偿转让。

  “总而言之,要让水资源利用率高者、节水者受益。”水利厅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开始,我省还将对水资源税进行再细化,针对不同行业和区域设置差别化税率体系,“鼓励企业节水,调控产业布局。”(蒲香琳 记者 王成栋)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