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林仕佳返乡创业从事特色养殖

——藏香猪“拱”出致富路

【2019-12-16】【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彭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冬日暖阳,走进巴州区江北街道办事处凤头山村二社,数十头在田边吃野草的藏香猪格外引人注目,猪躯体较短,黑色鬃毛长而密。"莫看这些藏香猪个头小,每头值五、六千元呢!"藏香猪的主人林仕佳说。

       2016年以前:

       在建筑工地打工,曾多次想返乡创业,苦于没有好项目,无奈之下只得作罢。

       2016年以后:

       在西藏买了5头母猪、1头种猪,租下村里的奶牛场当圈舍,种萝卜当猪草,还租了500亩荒山给藏香猪当“运动场”。

       未来打算:

       将养猪的收益用于扩大生产,在山上建百香果种植园,开一家农家乐;成立合作社,让更多村民加入养殖行列,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返乡创业 荒山成“运动场”

       51岁的林仕佳是凤头山村二社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打工辛苦不说,还不稳定,有时候又不好拿工钱。他曾多次想返乡创业,可苦于没有好项目,无奈之下只得作罢。

       2016年10月,林仕佳的朋友向他推荐了藏香猪养殖产业,嗅到商机的林仕佳购买了相关书籍资料学习技术。

       凤头山村生态环境绝佳,水肥草美,是一个天然的养殖场。在这里,林仕佳可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养殖藏香猪。说干就干,他立马去西藏考察藏香猪的养殖情况。一头头藏香猪在山林间自由地吃草,散养的模式让林仕佳惊叹不已。养殖场负责人向他介绍了藏香猪的养殖优势:“食量小,一天只吃两顿,适应环境能力强,不仅喂养方便,还不生病。”

       考察后,林仕佳决定放弃外出务工,随即在西藏买了5头母猪、1头种猪,共花了7万元。回到凤头山村,夫妻俩租下村里的奶牛场当圈舍,种萝卜当猪草,忙得不可开交。不仅如此,他还租了500亩荒山给藏香猪当“运动场”,让藏香猪有足够的自由活动空间。

       绿色生态 市场销路好

       林仕佳介绍,藏香猪是西藏原生的瘦肉型猪种,被称为“高原之珍”。在人们对食材要求极高的今天,藏香猪的销路很好,目前售价每斤30到35元。

       白天,藏香猪在山坡上自由地觅食,以夏枯草、油麻菜为主;夜幕降临,它们又从山林里回到圈舍,再辅以玉米、红薯、麦麸煮熟喂养,不使用任何饲料。林仕佳说,藏香猪幼崽期都散养在山林间,等长到70斤左右,个个四肢健壮,健步如飞。

       “藏香猪的生长周期长,养殖3年的猪最大的270斤。”林仕佳说,特殊的养殖方式,加上出栏时间长,使藏香猪在生长过程中融入了绿色生态环境。虽然藏香猪的价格高于普通猪,但藏香猪瘦肉多肥肉少,口感细腻无腥味,深受市场的欢迎。

       黑猪变“金猪” 村民一起致富

       “去年卖了30头,挣了11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林仕佳一边给藏香猪喂食,一边聊着生意经。他说,今年已经卖了5头,还有32头即将出栏,按照市场价格,能收入15万元左右。

       去年效益不错让林仕佳有了更足的信心,他打算将养猪的收益用于扩大生产,在山上建百香果种植园,开一家农家乐,让更多人品尝到藏香猪的独特风味,也可以增加收入。

       在致富路上,林仕佳还不忘带上贫困户共同致富奔康,周宗明就是其中一个。“多亏他去年送给我1头母猪,今年卖出去了5头,挣了2万多元。”周宗明逢人就说。

       林仕佳还准备成立合作社,让更多村民加入养殖行列,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