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康民村:千亩桑园打开群众致富门

【2019-10-15】【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在巴州区鼎山镇康民村的“花海桑田”里,村民们背着背篼正在采摘桑叶。而在大棚内的一排排回转架上,已经布满了桑蚕,村民正在抓紧最后时间,进行清蚕工作,预计一周后,这里的所有桑蚕也将全部成型为茧。

村民张雪群把桑叶采下后从园区里背到大棚里,这项工作对她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去年她就在园区里务工,从一开始栽桑树,到后来的除草再到现在采摘桑叶、喂蚕,每天70元的工钱,一个月下来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尤其秋季,养秋蚕的时候活儿多,有时候还挣点加班工资。这样的收入比起原来传统农业种植强多了,她特别满足。

对康民村来说,种桑养蚕不仅仅是让张雪群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全村近400名群众都在园区务工,其中贫困户128人。大家都没有想到,就是这绿绿的桑叶、小小的蚕竟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康民村属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前没有“端得上桌子”的产业,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大量土地撂荒。村民们都说:“那个时候,因为穷,腰杆直不起来。”

为了摘掉穷帽子,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发展什么?思来想去,康民村有养蚕的历史,村民也愿意“重操旧业”。

       2017年冬天,“花海桑田”进入康民村,流转土地,栽桑树,建大棚。康民村从冷冷清清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每亩400元土地流转费,再加上在园区务工收入,再怎么算,都比栽谷子、种麦子强几倍。”通过建园区、兴产业,康民村的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腰杆也直起来了。

       据介绍,自“花海桑田”建设以来,康民村不断创新模式,激发养蚕动力,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反租倒包”发展模式,将流转的土地反租给农民,同时签订种桑养蚕协议,增产保底回收价格,包技术、包种苗,让公司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让群众种桑养蚕更有底气。

       村民陈凯德就是其中一个。之前的他一直在外地务工,正是“反租倒包”模式吸引了他。去年,他回到康民村,通过“反租倒包”从企业那里包了几十亩地,并对蚕桑养殖前景充满信心:“三年全免费,公司还提供技术,应该不错。”

       家有三亩桑,生活奔小康。如今康民村立足实际,不断探索新型发展模式,让村民摆脱过去散养散种靠天吃饭的日子。村党支部书记苟俊介绍,去年康民村

       养蚕收入达23万元,今年又养了秋蚕和晚秋蚕,预计收入达40万元。

       一个产业富了一个村。康民村目前栽桑1000亩,建起了4个养蚕棚,带动当地农户380户其中的120户贫困户脱贫。

       为了让村民实现持续增收,该村计划着下一步将养蚕棚扩建到7个,通过“反租倒包”大户带动,让3到5户村民结对发展,采取分户养、户户养,达到户户能增收的目标。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