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坚守初心28年

独腿村医樊忠良的乡村行医路

【2019-07-15】【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药拿回去,要忌生冷,忌辛辣……”近日,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卫生室里,村民赵国荣再一次来拿药,前几天赵国荣拉肚子,隔一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后来大儿子打电话喊来樊医生,开了几天药,病慢慢就好了。

  樊医生名叫樊忠良,是灵山村卫生室村医,因儿时身患重病,樊忠良失去了右腿。面对终身残疾,他经历太多人生磨难,但他身残志坚,扎根大山、踏实做事,守卫全村群众健康28载。

  独腿少年的初心

  愿村民看病不出村

  灵山村距离巴城22公里,平均海拔1440米。由于灵山村地处偏远、贫穷落后,上个世纪90年代,村里并没有正规的卫生室,老百姓生病了必须走上几个小时才能到镇上就诊。想到家乡匮乏的医疗技术和被病痛折磨无法及时就诊的乡亲。1992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樊忠良毅然拒绝了留在市里发展的机会,留在了大山。

  “因为我身体有残疾,所以更能体会到病痛带来的折磨,更明白村民能够就近看病的重要性。我下定决心留在家乡,用自己所学为群众提供更多帮助。”樊忠良说,他决心让村民不再拖着病痛赶路。但村民看病便利的背后却是他一瘸一拐的攀登、付出。

  作为村里唯一一名乡村医生,从24岁到52岁,从青葱走到迟暮,樊忠良用他的一支腿走遍了灵山村的每一个角落,守卫着全村人的健康安全。

  “我以前出诊要走很多的山路,还要背着沉重的医药箱,顺着这条山路要走近两个小时,过山之后还要翻座山过去看病,每天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回家。”樊忠良说。

  他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在樊医生这里看病二十几年了,对老百姓负责,他的医术我信得过。”说起樊忠良,村民邓云华赞叹不已。

  初心不改愿望升级

  不断钻研医术提供优质服务

  自脱贫攻坚打响以来,樊忠良比以前更忙了,除了看诊抓药,他还要给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落实好贫困人口在门诊治疗、大病、慢性病中产生费用的报销比例及重特大病报销政策。

  “樊医生经常下来给我们检查身体,生了病打个电话他就来了,有时候没打电话他也要来,定期给我们做健康体检。”贫困户邓学文说,过去他身体不好,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身体状况一直没有明显好转。自从有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加上樊医生的医疗服务,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

  掌声背后总是汗水,赞誉背后都是付出。为了照顾好乡亲们,樊忠良走家窜巷、踏遍村里角落,却唯独缺少了照顾父母的时间。五年前,樊忠良的母亲因身染重病,行动不便,作为医生的他却很少有空余时间回家照顾母亲。

  有愧疚也有无悔。面对困难,樊忠良总是异常坚定,他说,群众的健康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如今乡村道路越来越通畅,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他的就诊之路也随着乡村巨变越来越好。

  “现在我们村道路交通条件改善了,医疗设施也完善了,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这里的信心。我更要不断学习,钻研医术,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更多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樊忠良表示。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