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赵天文:脚下有路心 中有志 生活有光

【2019-07-09】【来源:巴中日报 陈美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这是我们在新家过的第四个年,这样的日子以前是想也不敢想哦!”2019年新年,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村民赵天文一家围坐在亮堂宽敞的餐厅吃年夜饭,一家人其乐融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年近50的赵天文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加上右腿残疾,只能靠找些零工维持生计。妻子蔡直兰双眼残疾,看不清东西。夫妇俩育有一儿一女,都在巴城读书。

  赵天文原先的宅基地位于长滩河村地灾频发的河沟下。“那时候出门就要爬坡上坎,非常不方便,只好举家搬到城里谋生。”

  2006年,赵天文夫妇开始在巴城街边摆摊修鞋、缝衣服赚钱谋生。因买不起房,他们借住在外出务工的妹妹家里,同时还要照顾身有腿疾的老母亲。老家房屋因年久失修变得破败不堪,再也无法居住。赵天文心存感激,深知寄宿不是长久之计,却又无力改变生活现状。

  2014年,赵天文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全年低保补助3960元,国家还为他全家代缴了医疗保险,为赵天文、蔡直兰代缴了养老保险。通过教育资助,一双儿女每学期享受寄宿生活补贴1625元。

  “这套房国家补助了12.5万元,我们自己只花了7000多元钱。”2016年,长滩河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赵天文购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随即,妹夫李天顺帮忙找装修工人、垫付装修费用,一家人忙起了装修。2016年底,赵天文携妻儿、母亲终于搬进了新居。

  “身残志不能残,况且政策这么好,我们两口子还年轻,完全能够依靠双手发家致富。”夫妇俩一直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就业培训,掌握了制衣技术。2017年,通过村“两委”提供的就业信息,夫妇二人前往浙江宁波一家制衣厂务工,有了稳定收入。

  “政府大帮、亲戚小帮”,使得本就勤劳的一家人树立起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好榜样。如今,赵天文脚下有路,心中有志,生活有光。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