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十百千万”工程】卢伟:维护巴城治安的“急先锋”

【2019-06-17】【来源:四川新闻网 赵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卢伟,男,汉族,绵阳三台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2005年入伍,2009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司警衔,现任巴州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30多岁的他,常年奋战在维稳处突和教育训练工作一线,战酷暑、斗严寒,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人民警察的公平正义。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投身基层”

  2009年,已是“老兵”的卢伟脱下了军装,融入到警营,他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始终抱着“静心学、用心悟、刻苦练、律己严”的态度,自觉把部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带到公安工作中来,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努力使自己由一名优秀军人向优秀民警转身。

  初到警营的他被分配到巴州区公安局水宁寺派出所,农村派出所人少事多,他主动向所长请缨“兼职”社区警务工作,他说:“我们只有经常接触群众,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方知辖区人和事,如果离开了群众,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基之厦,就会一事无成”。

  面对偌大的群体,他深知责任重大,为了做好农村基础工作,积极主动向前辈请教,主动学习,他制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就是扎根农村,把自己融入到农村居民之中。辖区人口多,情况复杂,路又不好走,他克服困难,吃住在所里,骑着摩托车,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开展实有人口调查。为了尽快熟悉群众,提高工作效率,除了必要的单位值班执勤、集中学习外,他常常根据农村特点利用早上、中午、晚上以及休息日进行户访,与村民“拉家常”、促膝谈心,积极与老百姓交朋友。某天,正在村里走访群众的卢伟,听到了“村里留守老人朱大妈心脏病突发,急需送医院救治”的消息。朱大妈子女在外地工作,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他火速联系救护车赶到他家,将朱大妈送医院治疗,垫付了上千元医药费,并请专职护理照看,直到朱大妈的子女从外地赶回医院。工作中他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对村里的情况和群众的需求都认真记录,通过为真心实意群众办实事,获取了群众的信任,成为留守老人和孩子眼中的好“儿子”和好“爸爸”同龄眼中的好大哥。

  卢伟在派出所工作的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依托“与社区群众恳谈对话,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活动的开展,骑坏了3辆摩托车,上门走访群众60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辖区3万余户村民的信息做到了应采尽采、完善更新,每村户情熟悉率达到95%以上,并练就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的基本功,同时将农村群防群治工作的有机结合,控压农村犯罪,搞好农村的安全防范,让卢伟真正成为水宁寺乡镇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从“省厅基地”到“特警大队”,他“精益求精”

  卢伟凭借军人出色的实战技能,很快就担任了省厅广元战训基地“实战教官”,他精心钻研警务技能,热血从事教学工作。他在训练时“冷若冰霜”“不近人情”,但训练之余,他却十分健谈、笑声阵阵。他反复提醒战训的同事:“我们可能十年都不会遇到一个持枪拒捕的歹徒,但若遇到了,我们的训练技巧不仅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法宝,也是我们保护自己安全的法宝。”

  2018年1月,卢伟结束了自己多年的“教官生涯”,被调至巴州区分局巡特警大队任副大队长。他很快转变角色,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扎实开展巡逻防控、安保维稳、教育训练及队伍管理等相关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巡特警工作担负着多项职能,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连轴转,不仅要在高速出口设置武装检查点,还要在城区开展武装巡逻,更要经常性突击检查特种行业场所,协助各警种抓捕暴力犯罪嫌疑人员,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种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但卢伟同志始终把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钻研摸索实战技巧,不断加强体能训练,不仅使自己成为了全局的“实战尖兵”,更是将经验和技巧传递给同事和战友。

  他积极协同大队领导开展教育训练及队伍管理工作,确保了巡特警大队年度教育训练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提升了巡特警的整体战斗力和队伍凝聚力。为进一步提升全局警务实战技能,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经常放弃休息深入一线所、队进行警务技能授课,送教成效明显,得到一线民警广泛好评。他还多次参与市局机关民警手枪实弹射击训练、全市新招录(聘)民(辅)警岗前培训、市局“送教下乡到一线”活动,负责讲解用枪安全规则、手枪快速射击技能,对民警使用警械、臂盾攻防,徒手攻防与查缉控制、现场急救、盘查技巧等科目和执勤执法战术理念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特别是在2017、2018年度的全局民警实弹射击训练中,他不畏酷暑、认真履职、精心施教,组织参训民警对理论知识再复习,并对实弹射击严格管理、严格要求、逗硬考核,确保了训练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出色地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

  因为离家远,他以队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以平凡的工作为荣,从不计个人得失,为此,他缺席了父母年复一年的生日聚会和节日团圆,缺席了儿子和女儿童年的成长,没有完整的休过一次假。每逢节假日,都是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千里迢迢从三台老家过来看他,同事都劝他要“常回家看看”,卢伟却说:“我还年轻,理当多为同事们多分担些,至于妻儿,他们都挺支持我”。

从“政治学习”到“使命担当”,他“勇于作为”

  卢伟深知,业务技能是“手脚”,政治学习是“大脑”。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夯实加固公安意识形态,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坚持政治上严要求,思想上严塑造,工作上严激励,筑牢了“政治思想总防线”。

  他深刻明白,作为巡特警,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深化使命担当,种好责任田、守护好一方平安。为此,他牢牢树立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抓实基础工作,认真排查梳理存在的风险,确保化解到位。他全方位走访,组织大队民辅警对行业场所尤其是旅馆、留宿洗浴等重点场所,滚动开展治安清查,全面检查住宿旅客“四实”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安全隐患整改。2018年以来,他协同战友共对旅馆、网吧等检查实名登记50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200余处,并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在日常的巡逻盘查工作中,他深入辖区党政机关、人流密集场所、车站广场开展步巡,脚步遍布城区大街小巷,协同战友处置各类突发事件62起,盘查录入人员15000余人,车辆3000余辆,抓获上网逃犯30人,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有力维护巴城治安大局稳定,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点赞。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