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巴州区牵手松阳县重振茶产业

【2019-05-1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四月,绿意葱茏,巴州区寺岭镇寺岭村的百余亩茶苗正向阳生长。临近中午,气温越来越高,村民们头顶草帽,手握小锄头,深一锄浅一锄在茶园里锄草。

  寺岭镇距巴中城区27公里,是典型的高寒边远贫困乡镇。近年来,随着脱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寺岭镇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同时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机遇,成功引进松阳茶商,在寺岭村、茶园村发展五彩体验茶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携手发展 松阳茶叶落户巴州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利于茶叶生长,茶叶产业作为松阳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完善的产业链和成熟的种茶、制茶技术,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受到国内外众多茶商、茶企的青睐。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后,松阳县结对帮扶巴州区,两地积极探索发展思路,共谋致富之路。松阳县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积极邀请巴州区党政代表团到当地考察走访茶叶产业发展,两地就茶叶产业扶贫达成共识。以茶为媒,松阳县把发展巴州茶产业作为松阳的重点扶贫项目。

  2018年11月,一辆辆从松阳运送茶苗的大卡车驶入寺岭村、茶园村,意味着五彩生态体验茶园项目正式落户巴州区。该项目由松阳茶商王春生投资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计划建设基地1500亩,茶叶加工厂房1500平方米,生产线三条,茶文化旅游景点、电商孵化中心、高标准品种繁殖基地各一个。

精种精管 昔日荒山再披绿

  寺岭村和茶园村过去都有种茶的传统,特别是茶园村,村民在60多年前就开始种茶,过去家家户户有茶树,“茶园村”也由此得名。但随着许多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茶树没人管护,茶山也变成了“荒山”。引进茶叶产业项目,让荒山再披绿成“宝山”,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茶园负责人余安波介绍,寺岭镇生态环境优良,日照强、湿度大,具有发展茶叶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了保证茶苗栽种的成活率,松阳县常年派驻多名技术人员,实地指导茶苗栽种、管护。目前,整个茶园栽有黄金芽、黄金叶、紫娟、白茶、奶白茶、龙井等茶叶品种,面积达600余亩。

  “家里的土地全部租出去了,春节过后我俩在园区务工挣了1万多。也想让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发展茶产业。”临近中午,60岁的茶园村村民李宗良和老伴,还有其他几个村民仍在茶园覆膜,防止杂草影响茶苗生长。

  除在园区务工,当地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保底收购等获得稳定收益。截至目前,园区共吸纳当地农民281人务工,其中贫困户65人、残疾人8人。累计用工超10000人次,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

精心规划 茶旅融合编制五彩梦

  如今茶园里的茶苗长势良好。“到明年春天,我们就可以采摘第一批茶叶了。”余安波每天都要去园里转上好几圈。

  茶叶加工厂房也正在进行选址、土地协商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底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房,将安装三套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可年生产精制高端茶1500公斤、大宗茶13吨,实现产值1500万元。

  同时,随着巴州区枣(林)寺(岭)旅游环线的建设,将形成山水化湖景区、南阳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阴灵山风景区的旅游快速闭合环线,促进当地茶叶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五彩生态体验茶园、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发展茶旅、民宿、康养等产业,带动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寺岭镇党委书记冯宝明说。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