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精心打造巴城唯一合法社会公共墓园

巴州区照台山陵园管理所——

【2019-04-02】【来源:巴中日报 付海旭】【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倡导绿色殡葬风尚,加大生态殡葬设施建设力度……一直以来,巴州区照台山陵园管理所以“仁孝巴中、绿色殡葬、平安清明”为主题,贴心服务,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和祭扫引导工作,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文明的祭祀环境。

  省民政厅批准

  巴城唯一合法社会公共墓园

  照台山陵园始建于1994年12月,位于巴城东南角5公里处的白塔山上,车程不到10分钟。陵园占地面积172.05亩,有自然林102亩,是巴城唯一一家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的合法社会公共墓园。

  陵园巧妙利用山势,修筑在山峦之巅,由前往后地势渐高,青石台阶盘绕至顶,让人有步入云天之感,从而构成了独具魅力的陵园风格。

  “照台山陵园以‘人文化、园林化、品牌化、艺术化’为发展目标,以‘高效、优质、文明、和谐’为服务宗旨,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档次,是经省民政厅批准,巴城唯一合法社会公共墓园。”该陵园管理所所长陈兴军介绍。

  现代化管理措施

  多次获得各种嘉奖

  走进陵园管理所办公室,科学管理制度、服务项目、服务对象、经营方式、价格标准、违约责任等规章制度一目了然。在具体工作中,管理所常态化组织职工赴成都、福建等地参观学习,借他山之石,搏自身之长,结合实际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实施细则。

  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管理工作,照台山陵园管理所始终把扎实开展微笑服务、优质高效文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牢固树立“来有应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接待热心、服务细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的“三声四心”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正是以创新的理念、踏实的工作作风,巴州区殡葬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丰富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三大文明建设”内涵,提升了巴州城市文明形象。陵园管理所先后多次被市、区民政局表彰为“全市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公共墓地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获得全区民政工作一等奖,2011年获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党支部,并被巴州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墓园园林化

  满足社会多价位墓葬需求

  一直以来,照台山陵园管理所按照“公墓园林化、墓区多样化、墓型艺术化、管理现代化”要求,着力打造特色生态墓园。截至目前,已建成桂花园、紫薇园、李花园、桃花园等30个园区,以多墓型、多价位满足了各阶层墓葬的需求。

  走进照台山陵园,抬眼就是一座规模较大的牌坊式陵园大门,给人一种肃穆庄严的感觉——这是该园区按照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建设园区的缩影。截至目前,照台山陵园先后融资3000多万元,购置专用车2辆,硬化道路5.5公里,建设园内附属设施25000多平方米,改造墓位7000多个,建园内人行通道13000多平方米,培植各类名贵花卉3.1万余株,建陵园围墙1800多米、生产办公用房900多平方米、思念亭1座、墓区堡坎6000余方。去年,投资480万元,新建骨灰堂1座、墓穴(格位)7000个。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减轻市民办丧负担,照台山陵园免费向社会推出20个节地生态墓穴(格位)。

  为方便群众祭祀以及解决祭扫高峰时段的停车难和交通阻塞问题,照台山陵园管理所筹措专款,完成了绕山公路建设,并自筹资金600万元,建成照台山陵园停车场及附属设施工程。陵园内还建有饮水休息室等,极大方便了群众祭祀。同时,管理所规划投资2000余万元,拟建成一座融传统墓葬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陵园式公墓,形成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

  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推广“鲜花祭祀”设置“天堂信箱”

  今年清明节期间,陵园管理所精心准备10000余支鲜花、5000张卡片。4月1日,在照台山陵园门口,宣传文明祭扫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门口还搭建了一个“文明祭祀,纸钱、香蜡、鞭炮换鲜花”的服务台,前来祭祀的市民可以用带去的纸钱、香蜡、鞭炮免费换取一束鲜花,入园祭扫。

  “文明祭扫就是好,不仅对环境无污染、不引发火灾,而且同样能表达对逝者的哀思,我很支持。”市民杨涛说。

  “无烟”祭扫越来越流行,一束鲜花、一张追思卡,这种时尚方法更能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

  “女儿想您啦!”“爸,希望你在天的那一边过得快乐,要保佑我们全家平安。”“爷爷,您在天堂要好好的哟,那里永远没有病痛!”祭扫的人们认真地在卡片上写下了对逝去亲人想说的话,将哀思投进“天堂信箱”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用鲜花和写信祭奠,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举双手赞成。”市民李群说,往年每到清明,不少市民在大街小巷、路口等地烧纸,烟雾弥漫,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倡导文明祭扫,写信、献花更加环保、更加温馨、更加文明,值得推广。

  成立服务小组

  免费开通祭扫班车

  为方便市民低碳出行、绿色祭扫,清明节期间,照台山陵园管理所将免费开通祭扫班车,时间为4月3日至4月7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乘车地点为黄家沟桥头巴玉路口(原饲料厂)。

  “清明节是传统节日,也是市民到陵园祭祀的高峰期。为切实做好陵园清明节期间的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工作,陵园管理所成立了服务管理领导小组,设立综合组、应急安全组、接待保障组等服务小组。”陈兴军介绍,陵园管理所干部职工将放弃放假时间,为广大祭扫群众营造一个绿色祭扫、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祀环境。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