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结对帮扶全覆盖 绣花功夫有“钱途”

——我市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2019-03-07】【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承载着新的梦想。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上下一心,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特别是各地的驻村干部深入扶贫一线,整合资源、科学施策,开辟了多元化脱贫路径。即日起,本报推出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午时分,走进巴州区化成镇土墙坪村,干净整洁的水泥通组路纵横交错,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川东北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几名妇女坐在院坝里拉家常。

  “今年过年我家煮饭烧水都用的天然气,可方便了!”

  “可不是嘛,宴组长他们来了以后,村里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

  她们说的宴组长,就是巴州区派驻到村里的驻村工作组组长。自从驻村工作组驻村后,土墙坪村一天比一天强,不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建起聚居点,还发展了道地药材,给老百姓提供了就地务工机会,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下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奔赴攻坚一线,挺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前沿。

  全市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不仅下得去,还住得下、干得好。他们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因村因户施策,认真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千方百计解民忧、帮民困,带领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选出精兵强将 扛起最艰巨的帮扶责任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役中,最宝贵的扶贫资源就是干部。

  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选优建强工程,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和“村”这个基础,要求将干部挂联帮扶与工作队驻村帮扶有机结合,坚持抽“硬人”、“硬”抽人,严把选人标准、优化队伍组建、层层把关审核,确保把最能打仗的精兵强将选派到一线,扛起最艰巨的帮扶责任。

  按照“沉下去、贴着帮”的总体要求,采取“政法部门带乱村、经济部门带产业薄弱村、党群机关带软弱涣散村”的方式,用心用情深化干部驻村帮扶。一是全员参与帮。在实现贫困村“五个一”(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名第一书记、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驻村农技员)和非贫困村“三个一”(选派一名第一书记、一支农技巡回小组、每户落实一名责任人)的帮扶基础上,未摘帽的南江县、通江县和平昌县根据每个村贫困人口多少,选派6-8人的驻村工作队,全脱产驻扎在村上,实现所有行政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

  全市共组建驻村工作队1801个,选派驻村干部6958人、第一书记2332名、驻村农技员754名,落实帮户党员干部70256名,实现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双向全覆盖”。

  确保干部住得下 一手严格考核一手表彰奖励

  帮扶干部选出来,只是第一步。为了确保驻村干部住得下、融得进,我市坚持从严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和体系——

  为切实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攻坚一线,我市精准定位帮扶职责,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日常管理;坚持“全脱产、专业化”,保障驻村时间、工作经费,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脱真贫、真脱贫”,改单兵突击为抱团作战、慰问帮扶为一线真抓。

  同时,对不符合任职条件、不能胜任工作的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召回,对工作不力的乡镇和派出单位负责人、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约谈和通报批评。

  此外,还制定了《巴中市扶贫开发考核问责办法》,建立脱贫攻坚约谈、诫勉谈话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在全市电视电话会上作检讨性发言。2017年以来,全市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7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19个319人。

  干不好警示惩戒,干得好表彰奖励。我市制定《关于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从用人导向、待遇保障、正向引导、人文关怀、抚恤救助5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每年评选表扬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提拔重用一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017年来,全市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200余人。

  既严管,又厚爱。各级驻村帮扶干部投入脱贫攻坚战的热情日益高涨,致力脱贫攻坚战的干劲日益迸发。

  下足“绣花”功夫 驻村帮扶显实效

  沉下去,贴着帮,如何才能出实效?我市对照精准扶贫要求,聚焦贫困户实际情况,要求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合力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让帮扶干部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因户因人研究提出“点穴式”帮扶举措。

  为了提高驻村干部精准帮扶的能力,我市实施全员培训工程。制定《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采取“市上重点培训、区县全员轮训、乡镇(街道)常态培训”的方式,通过点名调训、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等形式,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干部特别是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切实将全市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思维从抓点示范转向面中见点,确保基层干部政治、能力、作风“三过硬”。2017年来,全市各级共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700余次,实现了村“两委”负责人参训全覆盖。

  工作有了方向,干事就更有动力。黄江是南江县齐坪村的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村里水库堰塘建起来了,羊肚菌和核桃产业兴起来了,老百姓生活日益好起来。村里过去出名的懒汉也在他的帮扶下,学了电焊技术,到城里找到了工作。

  上下一心,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去年,巴州区、恩阳区顺利摘帽并入列全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摘帽工作先进县,南江县高质量脱贫根基全面夯实,通江县、平昌县脱贫成效显著,全市退出贫困村168个,贫困人口降至6.2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7%。

  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从驻村的那一刻起,一名名扶贫干部都像黄江一样,俯下身子扎根农村,结穷亲、解民忧、帮民富,他们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精准扶贫工作抓在手上,迎难而上,持续使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奔康的“领路人”。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