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代表关注教育问题:现代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2019-03-07】【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民生直通车

  就业、教育、入学、入托,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装着近14亿人的民生。3月6日,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代表聚焦教育,畅所欲言。□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刘佳 林凌 张立东

现代职业教育迎来大改革大发展的春天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教育的大利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由衷的振奋和鼓舞。”3月6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第一组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开场就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体会。

  “2万字左右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教育的内容达到1000多字,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改革措施、工作部署。”朱世宏说,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现代职业教育迎来了大改革大发展的春天。

  有一点让朱世宏感到格外振奋——今年国家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问题至关重要,职业教育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朱世宏介绍,近年来,四川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策框架、推进路径、招考制度、就业体系基本形成。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机遇难得,四川的基础较为扎实,接下来怎么干?朱世宏透露,下一步将着力“两建立、两完善”。

  “‘两建立’就是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省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职教高考’制度,着手出台《四川省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切实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探索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与开放大学、成人高校、职业资格证书之间的课程和学分转换机制,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立交桥。”

  朱世宏介绍,“两完善”是完善内涵发展体系,主动对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与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建设一批产教融合、特色高水平专业集群,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完善经费保障体系,2018年全省高职院校财政拨款总额达49.72亿元,今年将继续巩固提升。

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值得高度重视

  “随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的增加,其办学质量值得高度重视。”3月6日,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副市长陈朗开门见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去年,国务院出台意见明确,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在陈朗看来,作为公办幼儿园的有效补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样是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有效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陈朗在调研中发现,从内江来看,普惠性幼儿园87%的比例达到国家相关要求。但普惠性幼儿园,尤其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在城区还好,在有的乡镇,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参差不齐、质量堪忧。”

  陈朗认为,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看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的提升。“首先需要定标准。”陈朗建议,要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标准进行规范明确,建立相关准入机制。其次,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必须持续加大,中央可以在学前教育的投入上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第三是建立合理的分担机制。在保持公益普惠的基础之上让开办者有一定收益,这是保证更多优质资源进入该行业的前提。“针对质量提升可能带来的成本增加,可以考虑建立合理的三方分担机制,除了政府补贴、幼儿园投入外,老百姓适当负担。”

  此外,陈朗建议,政府还要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支持的力度,尤其要在教师培训上下功夫,“这是提升幼儿园质量的关键要素。”同时,政府还应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如在监管中发现问题一定不能手软。“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让学前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