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路边摆摊 城管不撵 巴中试行“潮汐摊区”

【2018-10-30】【来源:四川日报 朱荣杰 史晓露】【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0月29日早上8点,巴中市巴州区巴人广场一侧的广场街上,路边的几家早餐摊点十分热闹。市民张华习惯了每天在这里购买早餐。“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关键是方便。”

  早上9点,早餐摊上的顾客逐渐变少,摊主也开始收摊。巴中市城管执法队队员何孟韩来到这里,提醒一些还未收摊的商贩收摊。9点10分,广场街上的7个摊点全部撤离。

  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是不少城市面临的管理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在老城区探索试行“潮汐摊区”,一定程度解决了城市“占道经营”的问题。

  难点

  涉及民生处理不好得不偿失

  巴人广场附近的占道扰民问题曾比较突出,“最多的时候,这里有近40个小摊,小吃摊、玩具摊、水果摊一个接一个。”何孟韩说,他们曾在一个月之内6次接到市民投诉。

  治理占道经营绝非易事。在现场走访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商贩大多来自周边村镇,主要谋生手段就是沿街摆摊。

  水果摊贩曾跟执法人员反映,他们在城郊承包了一个草莓园,“这里人流量大,如果不在这里摆摊要亏不少钱。”聋哑人小李在广场街摆了个早餐摊,他也曾通过短信与城管执法人员交流,“我其他的也不会,只会在广场街摆摊。”

  “占道经营是个民生问题,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如果简单地驱赶摊贩,有可能会激化矛盾,得不偿失。”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林平说。

  破解

  “潮汐摊区”变“堵”为“疏”解矛盾

  “能不能把这些摊位集中在一起,设置‘潮汐摊区’?”几个月前,在巴中市摊区规划座谈会上,邓林平提出。他的提议有一定的现实依据:通过走访,发现流动摊贩的经营时间主要集中在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10点。

  “如果集中设置‘潮汐摊区’,噪音、油烟等举报势必增多,是‘疏’还是‘堵’值得商榷。”巴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提出异议。

  “不设置‘潮汐摊区’,投诉也一样多。如果把摊点集中到一起,这些矛盾就能得到统一的解决。长远看,利大于弊。”巴州区城管执法局西城大队大队长景亚洲解释,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不少市民支持“保留摊点”这一做法,但也要求规范管理摊点。

  “既然有群众基础,就值得推行。”最终,会议决定,在巴中老城区先行设置一批“潮汐摊区”,早市经营时间从早上6点到9点,夜市摊区的经营时间从晚上6点到10点。

  为规范管理,城管执法人员还与街道办事处、社区、物管、广场管理处等形成合力,杜绝流动摊贩在影响行人通行的位置摆摊,发现即劝离,同时引导摊贩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共同实现规范、文明经营。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