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在线

巴中“巴食巴适”点“绿”成金

【2017-03-03】【来源:四川日报 未知】【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赏红叶,带巴食,真巴适!”这段时间,在巴中做特色农产品生意的苟忠德格外高兴:巴中旅游业蓬勃发展,来耍的人多了,临走时免不了要带些土特产品回去。“首选肯定是我们的‘巴食巴适’产品!”

  苟忠德所说的 “巴食巴适”,是巴中3年前开始着力打造的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涵盖椴木耳菇、高山茶叶、食饮巴药、生态畜禽、优质粮油、特色果蔬、巴河水产、风味食品八类特色优势农产品。

  3年过去,“巴食巴适”品牌列入全省品牌支持重点,彰显“巴”字号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作用,打响巴中唯一的区域农产品 “金字招牌”,影响力、竞争力、知名度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巴食巴适”品牌市值已达8.5亿元,品牌抢先机、赢市场、增效益的格局正在形成。

  建品牌:

  巴食入市有颜有味

  人多地少,山区沟壑纵横。作为后发展地区,巴中的农业发展曾长期在生产环节打转转。

  求变,从发展思路开始。作为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森林覆盖率达57.6%的巴中市,有着生产优质农产品得天独厚的天然气候和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这道转型考题,巴中全力打造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带动巴中农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百姓增收致富。

  3年前,巴中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了“巴中市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保护性注册,随后成立了巴中市特色农产品“巴食巴适”产销协会。

  有了品牌,政府和市场联手,挥出了市场拓展“组合拳”。

  政府方面,成立了“巴食巴适”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四川巴食巴适产业发展公司,负责“巴食巴适”推广活动的策划和平台搭建,出资建专卖店等;行业监管方面,依托“巴食巴适”产销协会,进行公用品牌的授权许可和日常监管,对品牌准入和退出机制设定了严格标准,确保品牌质量;市场方面,依托产销协会组织企业参加活动,同时鼓励本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1+N”模式,以其主导产品为龙头,带动“巴食巴适”其他产品销售。

  如今,巴中市已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协会管理”的农产品品牌建设长效机制。目前,“巴食巴适”产销协会会员增加至60多个,“巴食巴适”品牌吸附力大大增强,巴中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近3年来新增3000余家,发展壮大龙头企业163家。

  闯市场:

  点“绿”成金 现代农业活起来

  打品牌闯市场,巴中特色农产品要想持续点“绿”成金,还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闯出一片天。

  提品质、练功夫,“巴食巴适”内外兼修。“‘巴食’出山,要走得更远更好,质量是核心。”巴中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巴食巴适”品牌产品质量监管,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市已初步构建起了“巴食巴适”产品“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协会协管责任”四位一体的责任监管体系,形成了共建共管的品牌监管良好氛围。

  同时,完善“巴食巴适”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出台“巴食巴适”八大类主导产品分类质量技术标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和违规必退的动态管理制度。

  修好“内功”,还要在市场中大浪淘沙。借助品牌聚合效应,“巴食巴适”品牌已经走出巴山,亮相全国,并取得不俗成绩。

  目前,“巴食巴适”专卖店已成功登陆成都、重庆、北京、上海、西安、郑州、广州等城市。据巴中市几家快递公司统计,他们快递出去的物品中,“巴食巴适”系列产品已占六成。如今,巴中的特色农产品企业已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新建专卖店数十家,国内一些大型经销商也与巴中企业签订了商品采购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在“巴食巴适”的各类推广活动中,巴中市参与企业累计达到1400多家(次),签订商品采购协议近百个,合同金额近10亿元。

  目前,巴中已有68个农产品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所有县(区)都被认定为无公害化产地,通江银耳等23个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声名鹊起。而囊括这些产品的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风头正劲,成为巴中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